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高层“生命通道”九成紧锁 业主:不知情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许乃丹   2014-04-14 15:15:00

关键词: 生命通道;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高层住宅;小区业主

  伟东幸福之城消防通道被堵。

  4月8日,青岛市政府公布的《青岛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中,对岛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作出了细化规定,高层建筑防火问题已经进入公共安全视野 。截止到2011年11月底,青岛市内七区各类高层建筑(不包括在建)统计为12126栋。记者利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走访了青岛市区十多个高层建筑小区,针对高层顶楼平台的生命通道进行调查,不少接受采访的业主,甚至不知道楼顶平台不应该封闭,更不知道自家楼顶是不是已经上了锁。

  ■现状12个小区只有一个开着

  4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李沧区金水路737号的春和景明二期小区,经了解,二期为19个栋楼,每栋有20层左右 ,每层3户居民。记者对9号楼、10号楼、11号楼进行调查,三栋楼依次乘坐电梯到20层后,从疏散楼梯向楼顶继续前进,走到20层半时发现已经无路可走,疏散楼梯根本无法通向平台。而从住宅小区外观来看,整个小区顶层全部是屋顶,并没有平台。

  而距离500米左右的小区伟东幸福之城一期,30层的消防通道被杂物占据,通道内仅容一人通过,非常拥挤。平台门敞开,但整个平台每隔半米左右有一个晾衣绳,有两条晾衣绳上还挂着刚洗过的床单,记者注意到,通向二单元的平台门处于敞开状态,但整个平台被5条晾衣绳占据,想要通过便只能弯腰匍匐前进,大大降低通过平台的速度。

  走访中记者发现,高层小区顶楼平台“形同虚设”。位于市北区福州北路135号鼎都小区,28层~30层不等,每栋楼通向顶楼平台的位置属于电梯机房,大门紧闭,无法进入平台。同样,李沧万达广场小区内,每栋30层高的楼体均分为两个单元,平台门锁着,无法打开。百通馨苑小区、香邑暖山、山河城、麦岛家园、瑞丰嘉苑部分楼体等高层小区都存在生命通道被锁的情况。

  ■业主平台不能锁根本不知情

  关于平台门不能锁,开放利于居民逃生的问题,高层住宅小区业主对此是否知情呢?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在多家小区内询问近百名业主,大部分业主了解楼顶平台属于公共空间,但对于平台门不能锁的问题,受访的百名业主均对此毫不知情,大部分业主表示从来没有去过平台,也没在意自家楼顶的平台门有没有上锁。家住李沧万达广场小区的王阿姨在女儿家帮忙照顾孩子,她告诉记者,她住在2号楼,从来没有上过天台,更是不知道两个单元可以在顶楼平台互通。“我老家在潍坊,我和老伴也住高层,不过我们顶楼的对门是一家人,21层直接被封上了,我们根本上不去。”

  “现在高层小区这么多,楼层也越来越高,一旦着火,消防云梯上不去,居民应该学会自救。”家住鼎都小区的张先生表示,虽然他有自救的意识,但对于高层着火居民如何逃生却知之甚少,“我只知道着火的时候不能做电梯。”采访中多名业主都对高层着火表示担忧,认为物业应该把平台门敞开,一旦发生火灾和意外,居民能够自救逃生。

  ■物业楼顶门敞开安全谁负责?

  “不是我们想锁门,经常有七八岁的孩子跑上去玩,安全问题怎么办?”万达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小区有孩子上去玩耍引发事故,他们将小区的平台门关闭,主要也是为了安全考虑。采访中,多家物业公司表示,有时也会有业主家长来抱怨,认为物业监管不到位,楼顶风大,小孩子在平台上玩耍很容易出现意外,也有家长直接找到物业要求将平台门关闭。

  “平台本来属于公共空间,可很多业主将自家物品摆放在平台,堵塞了平台的通道。”瑞丰嘉苑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平台敞开时,经常有业主上去挂晾衣绳,平台上摆放了很多杂物、烧烤架,卫生的同时也堵塞了通道。记者了解到,多家物业对此颇为无奈,作为消防平台,如果平台上被杂物占据,一旦有火灾等事故发生,救援难度就会增大。

  ■消防部门高层平台属“生命通道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截止到2011年11月底,青岛市内七区各类高层建筑(不包括在建)统计为12126栋,高层建筑防火进入公共安全视野。高层平台到底应不应该关闭呢?根据2005年建设部发布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十八层及十八层以下每个单元设有一座通向屋顶的疏散楼梯,单元之间的楼梯通过屋顶连通,每个单元设有一座通向屋顶的疏散楼梯,十八层以上部分每层相邻单元楼梯通过阳台或凹廊连通(屋顶可以不连通)。从《规范》中可以看出,单元同屋顶平台应该处于连通状态,部分高层小区单元之间也应该通过平台连通,平台门应该处于敞开状态。

  4月13日,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根据《消防法》相关规定,高层平台属于消防平台,承担消防职能,应当敞开。但生活中,出于安全考虑,防止轻生者、跑上天台玩耍的孩子出现意外,楼顶大门大多关闭。在执行过程中,发生火灾等意外时,必须能及时打开平台大门,方便消防救援、业主逃生。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岳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