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出入境办证五年增30倍 井喷办证造就职业女汉子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4-03-06 17:22:00

关键词: 青岛出入境;办证;职业;女汉子

  

工作中的潘青 李敏 摄

赵彬在工作中 李敏 摄

    大众网青岛3月6日讯(记者 李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国旅游、出国留学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据统计,近年来青岛市出入境申请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2013年增长到54万人次,日均受理量最高达到2000人次。记者了解到,在这一岗位女性工作人员居多,今年三八妇女节之际,记者走进青岛市出入境管理局,探访那些奋斗在出入境工作一线的巾帼卫士……
  潘青已经在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审批科干了第七个年头,七年的时间里,潘青还记得,初来工作时,每天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寥寥无几,而今天,她和同事们一天的工作量平均达到1500人次,最多的时候高达2000人次。
  潘青说,由于申请办理人员的剧增,交换机有时候难以承受,出现故障,排队等候的群众则出现烦躁情绪。“很多市民因为等候时间长而发脾气,甚至出现恶意指责谩骂”潘青回忆,曾经就有一位老人,因为排队时间长,一怒之下竟将准备的材料摔在工作人员的脸上,并且指责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低。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就将老人扶到一边,给他讲道理,希望他能理解我们的工作”。潘青的真诚打动了老人,老人平复心情后说,自己刚动完手术,身体不适,所以一时冲动骂人,最后在潘青的调解下,老人还给工作人员道了歉。“类似这样的情况很常见”潘青说,为了尽量减少老百姓排队等候的时间,潘青和同事们通常中午1点多才吃上一口凉饭,1点半又开始了紧张的办理工作。
  有同样感触的还有签证科赵彬。已经有七八年工作经验的赵彬是出入境管理局的老员工了,对工作的态度更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我们的工作必须做到高度集中,不能因为他们工作失误而耽误了市民的出行”。
  由于长时间对着电脑,2012年8月份赵彬的右眼视网膜脱落,手术后医生建议尽量不要对着电脑,但是因为工作中根本离不开电脑,出院后赵彬再次踏上工作岗位。“这些年为了工作也没顾上家庭”赵彬说,现在孩子面临中考,但是自己每天都加班,没时间给孩子做饭,赵彬索性给孩子买上一堆零食放在家里,孩子回家后饿了就吃些零食再学习。
  像潘青、赵彬一样奋斗在出入境管理工作一线的巾帼卫士还有很多。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出入境申请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2012年青岛市办理出入境证件35万次,而2013年则增长到54万人次,青岛市出入境管理局日均受理量最高达到2000人次。
  而回顾五年前,青岛市一个月的出入境证件受理量也不过2000人次,也就是说,现在青岛市出入境管理局一天的工作量相当于五年前一个月的量,日均工作量增长了30倍。而工作人员的增加远远不及工作量的快速增长,工作人员需要加班加点为市民办理、审批,也就造就了出入境管理局一批“能干能拼”的女汉子。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这些一线“女汉子”们致敬!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