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辽宁路科技街卖场现撤柜潮 半年内6店面关门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13-06-17 13:47:00

  

  电子信息城一楼商铺大门紧闭。

  

  科技街卖场初现“撤柜潮” 

  今年春节以来,以三业科技为代表的六家商户陆续关闭了电子信息城一楼的店面;3月,位于科技街的宏图三胞辽宁路店关门歇业;电子信息城、颐高、百脑汇等物业的摊位出租率遭遇“尴尬”……科技街这条承载了青岛市众多记忆的“街”,如今正在面临着巨大考验。 

  新媒体创始人崔海(化名)告诉记者:“这是必然!未来一两年内,更加猛烈的‘撤柜潮’还将在青岛上演。” 

  半年之内六家店面关门 

  青岛市三业电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业科技”)成立于1992年,是清华同方电脑产品的分销商。本月初,这家硬件销售业的“老资格”,关掉了在电子信息城一楼的门店,自此挥别电子信息城。 

  谈及该门店停业的原因,三业科技工作人员表示,此举是公司战略调整的需要。据了解,放弃该门店后,三业科技将整合现有资源,进军电商行业。 

  实际上,三业科技门店的关闭不是个例。自今年春节后,包括三业科技在内,共有六家公司关闭了电子信息城一楼店面,包括两家笔记本代理商和三家苹果配件经销商。 

  “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这里全部都是品牌形象店。”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往年科技街的经销商是去了旧的,又来一拨新的,犹如大换血一般,而如今光景却大不相同了。 

  据了解,电子信息城一楼因位置最佳,其租金是城内最贵的,每平方米的年租金约5万元。但与“黄金位置”每平方米动辄七八万元的颐高、百脑汇相比,租金还是较低的。目前,电子信息城仍然是很多商户的大本营。 

  既然成本相对低廉,电子信息城一楼的公司为何选择离开?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多家电子信息城业主。业主们表示,这些门店的关闭,重要原因是赚不到钱。也有部分像三业科技这样的计划转型的企业,收缩硬件销售业务战线,将精力放在“有利可图”的业务上。 

  连锁卖场同样艰难度日 

  实际上,当业主们抱怨在电子信息城赚不到钱的时候,其对面的颐高、百脑汇的业主们同样是“一声叹息”。据了解,代表新一代3C业态的颐高和百脑汇,摊位出租的情况也不甚理想。“因为百脑汇的地下车库被挡住,使得停车相当麻烦,因此走了不少公司。”百脑汇的一位商户说道,科技街的配套设施不太完善,“停车难”是老问题了,百脑汇的地下车库原先还能缓解一下,“这一挡,商户的车都要停到几个路口之外的铁山路,更不用说市民了,谁还愿意来买东西呢。” 

  与此同时,紧邻百脑汇的颐高数码广场,“日子”过得同样艰难。记者在颐高一楼看到,这里原先的品牌展示区已经撤掉一半,换成了零星的几个手机展台。意欲主攻手机市场的颐高,招商情况并不理想。 

  在颐高负一层,冷冷清清的摊位前,店主们有的忙着自顾自上网,有的聚在一起闲聊。业主告诉记者,自己在颐高三年,生意越来越难做,“百余个业主卖相同的东西,价格都透明了,能有4%的利润就算不错了。” 

  更加遗憾的是,就在三个月前,位于中新大厦的宏图三胞暂停营业。五年前,宏图三胞从五星电器手中接过了辽宁路店,开业之初,广告宣传遍布岛城公交车以及各大媒体。然而,由于经营产品单一,引进品牌缺乏吸引力,利润率持续下跌,再加上房租等成本上涨,红极一时的宏图三胞,如今大门紧闭。 

  电子信息城一楼现状。 

  终尝竞争恶果 

  竞争的白热化,给科技街的物业带来了巨大压力。重压之下,恶性竞争的阴影悄然而至。 

  物业之间开始用“暗访”等手段,频繁到对方卖场去“挖墙脚”、“抢租客”,商户们一时间成了“香饽饽”。 

  业内人士透露,时至今日,电子信息城、颐高、百脑汇其实已全部或部分收回投资,作为物业的持有人,他们收到的房租远远高于运营成本。“从去年开始,物业赚的钱变少了。今年颐高、百脑汇的摊位出租率不约而同地走低,撤出了30%以上的商户。”该人士表示,物业主人们是永远赚钱的,只是钱赚少了他们感到紧张。“经历市场冲击,科技街卖场也在进行积累,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在近一两年内集中体现,呈现出由量变到质变的态势,感觉就好像市场一下子崩盘了,门店关门的现象比较突出。”青岛探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松认为,由于业态的调整和变化,早期像国美电器、苏宁电器这样的大卖场进入青岛,对科技街的电脑硬件市场产生一定冲击。但是,从总体来看,由于大家的业态都是传统的实体店,实际上对科技街的实体店造成的冲击是较小的。张学松提到,电商的快速崛起,对于科技街的冲击相当大。 

  崔海表示,像北京、广州、深圳等一些大的IT产品销售地早已经出现撤柜现象了,青岛地区的这个反应本身就已经慢了一些。崔海认为,未来一至两年内,科技街应该会发生大批量的撤柜现象。 

  商户心里弥漫“冬天效应” 

  经济危机来了,电脑厂家开始收缩战线,渠道执行扁平化; 

  电商来了,市民开始在互联网上买硬件,客流量骤然下降; 

  随着客流减少的状况在一天天持续,科技街商户们心理上的“冬天效应”也在一天天放大。 

  记者了解到,从青岛市目前的硬件销售行业来看,利润率已经很低。持续走低的利润率,预示着“微利时代”全面到来。 

  电商吞噬市场份额 

  “网上进货—科技街卖货”这在以前那个“严打窜货”的时代,是根本不敢想象的。2008年,淘宝、京东、易购等大型电商迅速崛起,使得消费者看到了另一个购买3C产品的渠道。随之而来的结果,便是电商大口大口地吞噬着电脑硬件销售业的市场。 

  无奈之下,很多公司开始大规模从天猫、京东等这类网站进货,电商也会提供发票,拿到低于青岛当地提货价格的产品。“达不到网商的价格,消费者不愿买账,实体公司或商户就可能会死掉。”崔海说,这是引起科技街“撤柜潮”的原因之一。 

  经销商被“甩” 

  随着厂商与厂商、品牌与品牌之间竞争的日益白热化,越来越多的品牌砍掉了以前层层叠加的分销渠道,通过缩短渠道链条的长度来压缩成本。其中,联想的渠道重组最具代表性。 

  张学松告诉记者,大概五六年前,联想就开始尝试渠道扁平化。在大单供货方面,联想与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连锁卖场的总部直接签订供货协议。这样一来,原有的区域性代理商和供货商很快就被淘汰掉了。“砍掉中间的流通,使得执行力变得更强,同时联想总部的理念和政策可以更快、更有效地传达到终端店面。”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尝试“瘦身”,科技街的品牌专卖店、直营店多了起来。而渠道扁平化的结果,便是经销商、分销商、代销商纷纷被“甩”,间接引发科技街的“撤柜潮”。 

  未来在哪里? 

  科技街卖场的现状,让一些零售企业开始思考,转型或许能够带来更大收益。转型,向利润更高的产业链上游靠拢。一种主动“思变”的声音,萦绕在科技街的企业耳边。然而,对于代理商、分销商,他们没有较高的技术竞争力。如果仍然延续原有业态、定位和经营模式,并非不能存活,只能勉强维持生存而已。从发展的角度看,似乎看不到任何希望。那么,代销商、分销商们究竟转向哪里?这是值得业内企业家们思考的问题。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