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地铁施工利用车站调流 半数为暗挖车站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13-06-08 15:06:00

  自2号线开建以来,岛城地铁建设进入双线并进阶段。两条线路在开建之初就严格秉承“降”字打头阵的原则。从设计阶段便结合地铁沿线的地下管线、道路交通、建构筑物、园林绿化等诸多因素,反复研讨优化设计方案。所有设计都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尽量少占地,减少各种拆迁,把对居民和周边环境影响降到最低。昨日,记者走访了两条线路代表性工点,了解各工点对“降”字的解读。  

  降拆迁:选线多走主路规划预留空间  

  地铁建设在规划选线阶段,就尽量将线路沿城市主干道敷设。由于城市主干道一般路幅较宽,两边建筑退缩距离相对较大,因此有利于减少房屋拆迁。比如2号线主要沿香港路、深圳路敷设,在这一段线路上基本没有房屋拆迁。在站点布局上尽量选择场地相对开阔的地段布置车站,为车站出入口、风亭等永久设施的布置以及施工期间的临时场地的布置创造条件。  

  降占地:优选暗挖车站压缩施工场地  

  据工程人员介绍,明挖工法涉及的施工作业面通常是比暗挖工法要大很多,所以在地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青岛地铁优先选择了暗挖工法。2号线一期工程含22座车站,除3号线同期实施的五四广场和李村站外的20座车站中,暗挖车站8座,明挖车站10座,明暗挖结合车站2座,暗挖车站的比例将近50%。  

  降占路:优先占一还一科学交通调流  

  地铁施工如何做到尽量不与市民“抢路”?青岛地铁尽量满足车行道占一还一。一般的明挖车站都是具备利用车站施工范围外的人行道和绿化带进行交通调流。如2号线南京路站为明挖车站,施工期间占用香港中路路中范围进行车站施工,利用两侧道路和绿化进行交通疏解,仍保持双向8车道通行能力。  

  而当站址范围条件困难,无法做到借一还一时,青岛地铁则充分利用车站周边各道路,对交通进行区域交通调流。(记者 葛均艳)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