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从源头到填埋厂 揭秘生活垃圾的"回收之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1-29 09:0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0多年前,青岛就在全市推行过垃圾分类试点,但分类试点在实施几个月后宣告“夭折”。2011年1月1日起,岛城在市内四区的小区、农贸市场 、学校等单位选定了16个点进行试点垃圾分类,却仍旧是举步维艰。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垃圾分类难以进行下去?连日来,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我们下楼时经常随手带着家里的垃圾,下楼后将其扔到垃圾桶里。这些垃圾都去了哪?一些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垃圾是否被合理利用了?记者从垃圾产生的源头一路追到垃圾填埋厂,揭开生活垃圾的“回收之旅”。 

    居民 哪个桶开着盖往哪个桶扔

    11月27日上午,宁夏路田家花园小区的王先生在搬家,家里不要的瓶瓶罐罐、破布废纸等,装了满满三大方便袋。“就这点东西,卖不了几块钱,还得跟收破烂的讨价还价 。”王先生说着顺手拎着几袋垃圾下楼 ,门口有两个垃圾桶,颜色都一样,王先生手一甩就将三个垃圾袋一起扔进了其中一个垃圾桶。两个垃圾桶里的垃圾非常杂乱,有塑料袋、菜叶等不可回收的,也有一些矿泉水瓶、玻璃杯等可回收的垃圾。

    当天下午,先后有两个拾荒人员来到王先生所在的小区,将王先生丢掉的一些水瓶、纸壳等可以卖钱的东西挑走。王先生装垃圾的袋子被翻来翻去,很快就破了。

    王先生所扔的垃圾是全市所有生活垃圾的一个缩影。11月27日,记者走访岛城多个小区发现,绝大多数居民习惯把所有垃圾装一个袋里,哪个垃圾桶开着就扔进哪个,很少有人观察垃圾桶上的标识。

 
    环卫 一股脑全倒进垃圾车

    11月27日晚上7时左右,一辆垃圾清运车停在了小区门口,两个环卫工人将盛有王先生家垃圾的垃圾桶放在垃圾车上,车辆自动将桶内的垃圾倒进车厢内。垃圾清运车满了以后,很快被运到垃圾转运站。

    市南清洁环卫总公司孙副经理告诉记者,在经过居民自分、拾荒人员捡拾、环卫工人挑拣后,大部分可以卖钱的废弃物已经被挑走了,“但居民家里的厨余垃圾和普通垃圾仍然混在一起,运到转运站以后,需要经过压缩处理,将里面的水分压缩出来,然后送往市里的转运站。”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