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蛟龙秘闻6960米深海底如奶酪四周漆黑难辨美景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2-07-16 08:4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除了成功下潜到7000多米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你知道“蛟龙”号是如何下潜的?在下潜过程中,潜航员有何所见所感?你知道在漫长的海上旅途中,作为载人深潜器母船的“向阳红09”上发生了哪些有趣且让人难忘的事情?“蛟龙”号归来在即,记者提前打探并采写了“蛟龙”号周围的那些人,那些事……

“动力军”堪称铁军

    打开机舱门,一股热浪直冲过来,“向阳红09”船轮机长刘军和大管轮董文连习惯性地径直走了进去。下到机舱底部,空气立刻窒息起来,噪音也充斥耳鼓。董文连来到修理间,打开工具箱,拿出手锤和螺丝刀,与刘军一起开始检查两部主机。

    这是“向阳红09”轮机部日常的一天,船上的人员称轮机部的13个人为“动力军”。轮机部件成千上万,出现问题都很正常,但必须要及时维修,保证动力,没有这些人,“向阳红09”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动不了。

    6月7日早晨4点半,船右主机排烟管膨胀接头与排气阀体之间的紫铜垫破损了一个大约10毫米的缺口,造成燃气外漏。冷藏员魏宝然、机工长杨焕亮、王士东、祁伦弟、李章华和刘军立即戴上手套,拿上螺丝刀开始抢修。刚刚停车的主机,温度高达摄氏100多度,6个人的汗水滴滴答答地流下来,杨焕亮的手臂不小心被烫伤了,大家让他马上找医生处理一下,他笑着说:“就不要打扰医生啦,让他睡个好觉吧。”

有事儿就找朱进党

    “有事就找‘党’”,成了“向阳红09”甲板人员的口头禅。向九船甲板部人员约占全体船员的三分之二,人多,工种也杂。这个部门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离不开大副朱进党。

    朱进党人缘好,业务技术也过硬。6月10日半夜,卫星通信FB站故障,虽经多次重启,但都无法连接。船舶指挥通讯、海试队员电子邮件的收发、视频通话等都离不开FB站,如不及时修复,势必影响海试工作。经朱进党检查分析判断,故障出在天线单元,可能是天线方位与俯仰角系统卡死,或是某插接件松动。11日一早,朱进党主动和电报员卢如青一起将天线罩打开,将天线进行方位角和俯仰角转动检查,所有插接件进行拔插,经初始化、搜星和注册等步骤后,FB站恢复正常工作。

    6月11日,刚吃完早饭,船上主电罗经控制箱突然冒烟,导致交流供电空气开关跳闸,值班人员被吓得冒了一身冷汗,大伙立即想起了小朱。报务员出身的朱进党,在通导设备维修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刚下夜班的他立即赶到驾驶台,开箱检查,发现隔离变压器部分的滤波电容爆裂烧毁。

    朱进党很快找到了问题所在,并果断决定:拆除此电容,断掉几组不常用的罗经分显示器,减小主罗经负荷,保证其正常工作。经过3个小时的检修,主电罗经工作恢复正常。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