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市民捕获65厘米长超大白鳖 通体白色大声喘气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7-09 08:3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白色的大鳖个头非常大

这只鳖的身下也是白色的


  这两天住在城阳夏庄西黄埠社区的王先生成了名人,6日下午,他在崂山水库捉住了一只白色甲鱼,周围邻居朋友纷纷到他家里一饱眼福,可惜只养了一天这只大鳖就死了。7月7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只白色甲鱼体长约半米,重达15斤。“真可惜,这么大的白色甲鱼还是头一次听说呢!”对于它的身世,有的


居民说是野生鳖,有的说是保护动物鼋。记者联系到相关专家,经鉴定这只白色大鳖为美国引进物种珍珠鳖。

  大鳖通体白色很稀奇

  “我在崂山水库抓到了一只白色的大鳖!”6日晚上8时许,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反映。王先生介绍,他来自日照,在青岛做汽车装潢生意,6日下午,他和朋友来到崂山水库西南侧下水挖河蚌。

  “当时这只鳖就在离岸边大约3米的位置!”王先生说,岸边的水也就能没过膝盖,他往里走了一点就看见前面有一团白白的物体。“我当时觉得有可能是一条鱼,就悄悄走过去,一捞竟然是一只大鳖!”王先生说,这么大个头的甲鱼他还是头一次见,而且通体白色,捞上来的时候自己吓了一跳,鳖比家里用的洗脸盆还要大,朋友也都说没见过这种甲鱼。

  之前曾有人抓到过白鳖

  7月7日一早,记者就来到城阳西黄埠社区,但却听到了一个令人遗憾的消息。“昨晚就听见它喘粗气,声音特别大,今天早晨起来,它已经一动不动了!”王先生说,听社区里上了岁数的老人说,野生甲鱼如果被抓了都爱生气,很容易气死,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记者看到,这只大鳖通体白色,身上有一些颜色稍微深的斑点,它身上有几处明显的伤痕。王先生拿来尺子量了一下,加上头部甲鱼长约65厘米、宽约31厘米,称了一下有15斤重。

  “实在是太大了,普通盆子根本放不开,我怕它受罪,就专门做了一个盆来盛放,没想到还是没能养活它!”王先生说,听说他捉了一只白鳖后,邻居朋友都来参观,都觉得很稀奇。一名市民告诉记者,就在今年5月初,也是在夏庄,一名居民也从崂山水库逮到过一只16斤重的大鳖,只不过那一只看上去没有这一只这么大、这么白。

  大甲鱼是珍珠鳖

  不少居民表示,这么大的鳖不多见,而且白色的鳖更少见,有的居民认为是野生鳖,也有的认为鳖长这么大不可能,可能是保护动物鼋。

  这只白鳖到底是什么?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了上海海洋大学动物学专家濮健威,根据记者传的照片,他认定这是美国物种珍珠鳖。他告诉记者,珍珠鳖引进到中国,养殖的很多,人工饲养五到六年就可以达到这么大,唯一特别的是这只鳖的颜色比较少见。“这只鳖通体白色,应该是基因突变或者缺乏色素造成!”濮健威表示,他怀疑这只珍珠鳖可能是人放生的。

  ■链接 珍珠鳖

  珍珠鳖,学名美国山瑞鳖,其性情温顺,容易养殖,经济效益较高,成为当前群众龟鳖养殖的主要品种之一。珍珠鳖体形基本呈椭圆形,颜色一般为金黄,比中华鳖光亮,背甲带有珍珠似的斑点,头部较小。它生活于江河、山涧、溪流中,以软体动物、甲壳动物和鱼虾等为食,卵生。它主要分部在美国中、南部,现在引入我国的广东、广西等地养殖比较成功。近几年来,珍珠鳖一直是广东、港澳冬季火锅的主肴之一,它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比中华鳖高,发展前景不错。

  濮健威表示,对于珍珠鳖,市民不要盲目放生。人工养殖的珍珠鳖很难适应自然水体的生活环境,侥幸存活也容易破坏本地的生态平衡,王先生捉到的珍珠鳖已死,最好不要食用。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