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遇十年未有"血荒" 血源保障预警一再升级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0-10-27 08:4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A型和O型血液库存均低于最低警戒线;目前四种血型均告急……据统计,今年市中心血站到目前已经先后三次启动了血源保障Ⅲ级预警,而且还发布过十年来第一个血源保障Ⅱ级预警。更令业内人士担忧的是,往年血源一向充裕的十月份也频频发出“限血令”。那么岛城为什么会出现十年不遇的用血难题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场 
    街头献血车里空荡荡 
    由于献血车到学校采血,所以26日当天市区只有东泰佳世客和台东爱心献血屋两个献血点。“之所以让李沧献血点的献血车去了学校,是因为那边献血的人数太少了。”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李沧献血点从步行街搬到枣园路之后,献血的爱心市民就少得可怜,一天也就十个八个。 
    那么市区的两个献血点情况如何呢?当天记者对这两个献血点进行了走访。 
    26日中午12:30,记者来到佳世客附近的献血车看到,由于处于闹市区,经过献血车的来往人流量非常多,但献血车内却显得非常空荡,在车内只有一名前来献血的男青年躺在床上献血。献血车内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从上午9:30到现在只有6个人来献血,而平时平均能有三四十人来献血。 
    而位于台东的“爱心献血屋”也同样不能避免冷清的场面。26日下午1:30,这里没有一名献血者,5张采血床静静地躺在屋内。等了大约有十几分钟后,才陆续来了四名学生模样的年轻女孩献血。“还没有具体统计,到现在也就有十几个吧,要在平时可能得二十多个了。”在献血屋负责体检的王医生告诉记者。 
    下午4:30,当一天的献血时间截止后,记者电话联系了两个采血点了解到,当天献血的人都不及平时的一半,佳世客附近的献血车采集了十几个人,而台东献血屋则采集了 22人。 
    ■调查 
    献血量可能会少于去年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一组数据,2001年,本市献血人数65898人,献血量17.01吨;2002年,献血人数65964人,献血量17.55吨;2003年,全市献血人数69744人,献血量19.71吨;2004年,献血人数75032人,献血量23.16吨;2005年,有73314人献血,献血量达23.77吨;2006年,82058人献血,献血量26.74吨;2007年,89098人献血,献血量30.62吨;2008年,91189 人献血,献血量31.65吨;而到了 2009年,献血人数达到了96838人,献血量为34.68吨,从数据上看,献血的人数和献血量逐年增多,献血量翻了一番。 
    目前,市中心血站统计出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采血量以及供血量,岛城采血量达到了126036.57个单位,也就是25.21吨,按照每个季度平均八余吨血计算的话,今年的献血量跟去年相比有所减少,这也意味着今年四季度保持现状的话,献血量很可能会出现十年来首次下降。 
    另外一项调查显示,街头献血的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少了两成。与此同时,今年的用血量却居高不下。 

王睿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