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摆残局蒙走游客6700元 骗子被市南公安抓现行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桂东   2015-12-02 09:09:00

关键词: 公安分局 游客 半岛网 民警 市南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警方供图)

  11月30日上午,一个由5名人员组成的团伙在栈桥附近摆象棋残局,游客支先生在他们的怂恿下连下三局,输掉了身上携带的5200元现金,还借了“围观群众”1500元。正当支先生去ATM机取钱的时候,早已识破骗局的市南公安分局反扒民警当场将5人抓获。巧合的是,就在11月11日上午10时许,观海路派出所110民警在栈桥区域巡逻时,将两名刚刚诈骗得手的象棋残局骗子抓获。

  下两盘棋3500元没了

  近日,为加强辖区治安秩序,市南公安分局经过预警研判,组建专门反扒力量,加强火车站及沿海一线的巡逻防控力度。

  11月30日上午,市南公安分局反扒民警像往常一样在栈桥附近巡逻,经过郯城路26路公交车终点站时发现有人摆象棋残局。经过观察,民警发现摆残局的是一个团伙,几个人分工明确,专骗过路游客。为防止打草惊蛇,反扒民警便假装路人在旁边观看。

  中午11时30分许,一个男子正在和摆棋的人下棋,走了几步棋后男子便赢了,摆棋的人便给了该男子400元现金。赢棋男子要求继续下棋,并提出赌注提高到500元。摆棋的人坚决不同意,赢棋男子便环顾旁边看热闹的人群,走到被害人支先生身边问其要不要下。

  这时,旁边的人也在鼓动他下棋。赢棋男子在支先生耳边嘀咕了几句,告诉他破解的“妙招”,支先生点点头同意,并给了摆棋人500元钱。支先生一边下棋,赢棋男子在旁边支招,没一会支先生便输了。

  输了棋后,支先生闷闷不乐,退到一边观看。此时,旁边两个人嘀咕着怎么走会赢棋。支先生刚想掉头离开人群,这两个人便起身鼓动支先生继续下棋。随后,没等支先生说话,这群人要求摆棋的人继续下之前输的那盘棋,并鼓动支先生说这次肯定能赢。摆棋人趁机提高赌注到3000元,并称只能支先生下棋。但是,支先生给了摆棋人3000元现金,结果没走几步便又输了。

  遭人鼓动又输3200元

  支先生刚想走,旁边观棋的人又一把将他拉住,怂恿他再来一次。支先生说自己钱不够,旁边观棋的一男子就说可以借给他。这时候,摆棋的人也说这次摆个简单点的,支先生要是赢了就把先前赢的3000元一块还给他,自己只留500元。旁边围观的人也都给支先生打气,另一个男子当场借了1500元现金。

  在别人的鼓动下,支先生又从口袋里掏出1700元现金,连同旁边人给的1500元给了摆棋的人。这一次,支先生下得很仔细。但是,好几个人不断在旁边帮他“支招”,没过多久,支先生又输了。

  身上的现金输光了,支先生只好带着借钱的男子去旁边ATM机取钱。在此之前,市南公安分局反扒民警已经确定这个摆象棋残局团伙的成员和具体分工,迅速联络中山路派出所110民警和另一组反扒队员对嫌疑人逐个进行跟踪,成功将5名嫌疑人当场抓获并带至中山路派出所。

  民警提醒游客莫贪小利

  经调查,被害男青年支先生老家菏泽,上午刚从火车站下车来青岛游玩。他步行到郯城路26路公交终点站附近时,看到有人在摆象棋残局。支先生是一名象棋爱好者,在周围人的鼓动下,一时技痒便上前下棋。

  摆象棋残局的是一个诈骗团伙,杨某负责摆棋,杜某负责赢棋吸引周围人注意,田某负责借钱给受害人,史某甲和其弟弟史某乙负责望风并在旁边起哄。诈骗团伙分工明确,支先生便上了连环套,一连被骗走5200元现金,还欠“围观者”1500元。所幸市南公安分局反扒民警早已发现该诈骗团伙,并将嫌疑人当场抓获,成功挽回了被害人支先生的经济损失。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市南公安分局民警提醒市民,在街上看到有人设棋局时,千万不要盲从,不要被骗子抛出的小利所诱惑,要保持理智和清醒的头脑。这些棋局非常复杂,设局的街头骗子往往对棋术只是一知半解。他们所设的棋局都是从象棋书上获知的,只要熟记棋路,一般的象棋爱好者根本赢不了,就算是高手,最多也只能平局。如果遇到“自己人”,骗子们就会设置简单的棋局。下一步,市南公安分局会继续加强景区等人群密集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对此类棋摊进行集中清理。 记者 孙桂东 通讯员 魏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