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男女车库死亡悲剧:引发网友关注怠速开空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3-06-27 10:47:00

  杭州萧山萧然人家小区(怡和公寓)地下车库,前天晚上发生一起悲剧:有一男一女在车内昏迷,被人发现后急送医院抢救。奈何,因为车厢密闭,加之车子处于发动状态,又开了空调,这两人都没被救回来。(本报昨日A5版《车子停在车库里,发动机还开着,可车内一对男女却没了声息》报道)。经过调查,萧山警方判断,两人死于一氧化碳中毒。

  其实,类似事件近来也有所发生,比如汽修厂员工在不熄火开空调的车内午睡而发生悲剧。面对这样的悲剧,人们叹息唏嘘,议论纷纷。昨天,果壳网也对怠速时车内一氧化碳的中毒机理进行了讨论。昨天9:37,果壳网上有人开帖:为啥旅游的时候,开着空调,车内密闭好几个钟头也不会有事?一氧化碳中毒双方都没有感觉的吗?

  随后跟帖如云。“孤独旅人”回帖:车运行的时候,发动机排出的废气都被甩在后面了,所以没事。而在原地停着的时候开空调,发动机积聚的废气还在原地堆积,人就容易中毒。

  昨天,我们也请了汽修专家和急诊医生来详细分析。

  事发小区监控显示

  出事小车下午1点就进了小区

  萧然小区位于萧山萧棉路,进小区左转就是事发的地下车库。

  昨天中午12时许,车库前的警戒线已经被撤除,记者进入时看见,车库的入口处堆了一些杂物,里面的光线比较暗。

  再往里走,发现整个大车库有几处还被隔成了一个个独立的小间——变成了带有卷闸门的小车库。而出事的银灰色现代牌轿车当时就在其中一个小车库内怠速。

  而据监控显示,事发轿车是当天下午1时许进入小区的。等到家人发现不对去车库寻找,已经是晚上7点光景了。

  怠速轿车排放的一氧化碳

  是如何进入车厢的

  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汽车系专业老师徐嘉烔说,汽车跑动的时候,所排出的废气中是不会有过量的一氧化碳的。可是当发动机在怠速空转时,也就是停着的时候,因为燃烧不充分,往往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

  根据统计资料及类比调查,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浓度随汽车行驶状况不同而有较大差别,根据汽车尾气监测数据统计及有关资料,汽车在怠速时所排放的一氧化碳起码是正常行驶时所排放的一氧化碳的2倍多。

  “如果车子停在空旷的地方,空气流动比较好,排放产生的一氧化碳被吸入车厢内的量是非常少的,一般不会引起中毒。”徐嘉烔说,可是如果车子停在车库等相对封闭的空间里,而车窗又是关着的,中毒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

  相对封闭的空间里,分两种情况,一是汽车开外循环,另一种是开内循环。“外循环是把外部空气抽进车厢里。”徐嘉烔说,因为空间相对封闭,氧气量本来不是很充足,流动性又不好,排放的尾气,就很容易通过外循环系统进入到车厢里,从而导致中毒的发生。

  “在相对封闭空间里,开内循环是相对比较可取的。”徐嘉烔说,它的工作原理就是把外部的进风切断,使车内空气反复循环。不过,实际的情况是,即便开着内循环,要完全隔绝外部空气进入车厢是很难的,所以仍然会有尾气少量、缓慢、持续的进入车厢。积少成多,车厢里的一氧化碳浓度也会越来越高。由此可见,内循环只能使中毒的时间推后一些而已。“如果在行驶过程中,使用内循环的话,则应经常开窗换气,否则容易导致氧气缺失。”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

  往往发觉不对时已无力自救

  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弋抢救过不少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

  他说,一氧化碳跟人体血红蛋白的结合,比氧气跟血红蛋白的结合强上许多倍。一氧化碳跟人体血红蛋白结合产生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一氧化碳中毒嘴唇是樱桃红的。

  吸入一氧化碳,人体难道就没有感觉吗?

  王弋说,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很难被发现,所以有点像“温水煮青蛙”。“往往等中毒人员意识到时,可能已经没有能力自救了。”王弋说,一氧化碳引起中毒的时间跟人的个体差异及一氧化碳浓度有关。在封闭的环境里,这个时间会很快。“而且一氧化碳引起中毒,跟空间内人多人少,是否有剧烈活动关系不是很大。”

  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该如何进行急救呢?市一急诊科副主任王弋说,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把人转移到空气新鲜、通风的地方,然后拨打120。

  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该如何进行急救呢?市一急诊科副主任王弋说,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把人转移到空气新鲜、通风的地方,然后拨打120。

庄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