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商街

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正式启动 为大众提供创业平台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1-15 20:05:00

关键词: 电商;孵化基地;外贸学院
  
 
  
 
  
 
  1月15日上午,青岛市李沧区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战略合作项目——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举行启动仪式。

  山东省商务厅总会计师孙敢敏,青岛市商务局副巡视员丛彦,李沧区区委书记李奉利、区长王希静,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民刚、院长刁建东等出席启动仪式。王希静和刁建东分别代表李沧区政府和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签署了《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运营管理合作协议》,孙敢敏、李奉利为基地揭牌。

  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位于青岛市李沧区北崂路1022号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内,紧邻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由管委会负责管理,下属的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有限公司具体运营。   

  基地内现建有“一平台,一窗口”。一平台为山东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山东山猫;一窗口为兴隆沧外贸综合服务窗口。 “山东山猫”, 其谐音是“山东外贸”,由学院四家校友企业、其中三家是出口企业,一家是全国第三个新三板上市的国际物流公司-“金巴赫股份”投资设立,旨在利用学院丰厚的人才资源,联合广大校友企业,把“山东山猫”打造成为相关企业产品的汇聚展示平台,供需双方信息的交流沟通平台,贸易或服务的撮合交易平台,资本和产业的最佳配置平台,跨境电商的综合服务平台。“兴隆沧”意喻兴隆李沧,意喻李沧区兴旺发达,该窗口是由校友企业青岛兴隆沧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旨在服务和满足“山猫”平台上进出口贸易商户对进出口收付汇、进出口代理、出口退税、信用保险、外汇套期保值、期货贸易、中短期融资等需求,是基地对内对外的一个服务窗口。通过这一个平台,一个窗口的结合,基地将创新发展山东外贸进出口业务的渠道和形态,形成信息流、商品流、物流及金融流的闭环商业生态,使青岛市的进出口业务、跨境电商业务在李沧区形成一个新的高地,同时促进和带动山东省的进出口贸易企业在原有传统贸易的基础上,开拓跨境电商业务,并取得突破和快速发展。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校中企”--青岛海诺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也在基地内安营扎寨,专门为基地内的企业开展代理记账、报税等服务。

  目前,基地已针对30多家尚未入驻的企业开展代运营业务。参与该项工作的学生均来自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国际运输与物流、商务英语等专业,一般6人组成一个团队,为企业代运营某些产品。运营成功的团队可以直接成为这些外贸企业专门的电商部;即便不成功,团队成员也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经过基地成功孵化的小微企业已有十多个,最近又有4个企业孵化成功。为帮助这些小微企业解决资金、资源和有关服务方面的难题,基地在运营上,为他们提供管理、平台、窗口、代理记账、人才等方面的一条龙服务。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有着半个多世纪的外经贸专业办学历史,是山东省第一个设立电子商务专业的学校。2015年,学院中标了青岛市发改委“十三五”服务业重大课题《青岛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路径选择研究》,该课题是青岛市发改委2015年公开招标采购的两个重点课题之一,课题的研究成果是青岛市制定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主体内容。课题的两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李群书记的批示。目前,该研究报告正在申报山东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

  当前,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主要是国内电子商务延展到境外的企业、传统进出口贸易拓展到跨境电商的企业和新孵化的跨境电商企业。这些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一系列困难。国内电子商务企业缺少国际贸易和外语知识,传统外贸企业需要转型升级的电商人才,新孵化的企业又面临资金和资源的困难。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的建立,在解决学生的实习实训的同时,可以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校友资源优势,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资金和资源的平台,可以为电商企业、传统外贸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和技术的支撑。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李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