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收藏指南

以长期投资的心态进行油画收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2011-08-05 16:4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针对当代中国油画在艺术品市场的突出表现,记者采访了评论家、国际策展人平杰,他认为中国油画市场火候还不到,还需要沉淀。
  上海证券报:在2011春拍中,中国油画也进入亿元时代。中国油画可以在价格和交易量上媲美中国传统书画吗?
  平杰:还不可能媲美古代和近代中国传统书画。中国油画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中操作的(华人圈),它没有国际市场,它还进不了国际艺术品保险公司。某些天价油画作品从艺术史角度来看价值并不高,它仅仅是拍卖市场上的一厢情愿。中国油画快速进入亿元时代未必是一件好事,这个市场火候还不到,还需要沉淀。
  上海证券报:中国油画市场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持有期较短。在西方一幅油画作品在收藏领域的存续时间长达29年,而在中国内地却只有不到两年时间,这种现象对油画市场有何影响?
  平杰:中国油画市场持有期短,有些作品春季上拍后秋季又上拍,换手率这么高意味着存在市场价格操纵的现象。同时也说明收藏家的成分少,投机者的成分多。也有藏家看不清市场的未来预期,心里没底,不敢长时间持有。
  上海证券报:以往早期油画作品在内地市场中关注度较低,而今年早期油画的行情却不断上扬,这种现象说明什么?
  平杰:早期油画作品存量有限,其历史价值无可替代,相比当代油画,早期油画价格偏低,处于价值洼地。另外,市场上大量游资需要释放,早期油画相对价值比较稳定。
  上海证券报:为什么写实油画作品更受国内市场欢迎?
  平杰:因为油画拍卖体系还不成熟,买家眼光有局限,还不够专业,他们一般青睐可读性强的写实派作品,正因为此现象的主导,油画拍场就不平衡。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提升藏家对油画不同风格的品赏水平。
  上海证券报:对于普通藏家来说,什么样的油画值得收藏?
  平杰:如果只是装饰,适合自己或居家环境的就好。如果是作为投资收藏,那么首先要请教专家,其次自己也必须提升专业水平,学会欣赏各种风格的油画,此外还要有风险承受能力及长期投资的心态。王莉萍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