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书画名家

范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8-04 15:4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范曾中国当代著名学者、国学家,思想家,书画家、鉴赏家,诗人。1938年生,江苏南通人,现为:南开大学文学院终身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导师,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济南大学特聘教授,内蒙古大学特聘教授,南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书画收藏专业委员会主席。梁山县政府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其“多元文化特别顾问”称号。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总统府爱丽舍宫授予范曾先生“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法国“国民之星协会”在法国参议院拿破仑厅举行授勋仪式,授予旅法著名艺术家范曾先生“国民之星”金质勋章,以表彰他在艺术生涯和学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为社会公益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至80年代初期的中国人物画变革发展进程中,范曾是一位开风气之先的人物。当时,范曾的画靡被画坛,影响波及东瀛,拥有大批追随者。
  范曾的人物画以其迥异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模式化、政治化的人物造型形象,以古代先贤和文化名人为题材,以传统文人画的笔墨为表现手段,率先冲破了笼罩中国画三十余年的意识形态化倾向,为中国人物画的审美转换提供了契机。而他的以线赋形,强调骨法用笔和笔墨表现的创作观念和实践更是打破了写实主义对现代中国人物画创作的绝对笼罩,将现代人物画由写实向写意推进了一大步。
  范曾早年也受过严格的写实训练。在绘画体系上,应该说,范曾属于徐悲鸿、蒋兆和的写实主义体系。“素描是一切造型的基础”是写实主义体系的最高信条,这一信条作为中国现代美术的基本价值理念也被整合贯彻到中国现代美术学院教育机制中,成为学院派美术教育的核心原则。作为新一代学院派画家,范曾不可能不受到写实主义观念的深刻影响。身为蒋兆和的学生,范曾在人物画创作上,也可谓得其衣钵真传。
  作为一代书画大家,范曾大隐于市,却心挂世人。千金散尽,独享平淡生活,收放之间,尽显大家风范。范曾先生作为文化人群体的代表,和企业家们一同行善,在中国知识阶层中具有标杆的意义。
  人们只知道他的画,却鲜有人知道他的善行。作为一代书画大家,范曾大隐于世,却心挂世人。千金散尽,独享平淡生活,收放之间,尽显大家风范。范曾先生作为文化人群体的代表,和企业家们一同行善,更能让中国财富上长出精神来,在中国知识阶层中有标杆的意义。 范曾作画主张用石涛“一画论”之精义,力追天籁之境,精于白描,尤喜写意人物。他先后于香港、日本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1979年他首访日本,被日本誉为“近代中国十大画家之一”。
  1993年北京正式展开书画拍卖活动后,他的画也成为拍卖场的在世画家的中心。1993年12月北京拍卖出的一幅《华陀望断图》,起价8万,最后以12万成交。三年后,范曾回国,他更潜心于绘画,行笔更加沉稳,更加注重表现历史人物的内心世界。
  荣宝拍卖公司在近二年的拍卖活动中,范曾的《苏子吟啸图》成交价是23.1万元、《钟馗神威》以55万元拍出。范曾先生与荣宝拍卖公司有良好的互动关系,曾创下范曾先生半年内仅在荣宝斋交国税157万元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2003年4月30日,南开大学接到了第一笔用于抗击“非典”的捐款。这就是范曾向母校抗击“非典”工作捐助的50万元人民币。当时他身在外地,当得知天津出现“非典”疫情时,心急如焚。考虑到学校在抗击“非典”工作需要大量的资金,他捐赠人民币50万元,并题字一幅“战胜非典,匹夫有责”,与全校师生员工共勉。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洪代表学校接受了这笔捐款,对范曾先生“战胜非典、匹夫有责”的义举表示赞赏,并说学校一定按照范曾先生的意愿用好这笔捐款。

    2004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在中华文学基金会的倡议下,季羡林、张锲、王蒙等55位著名作家学者向全国文学爱好者和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募捐建立“育才图书室”,以使更多贫困地区孩子能享受到阅读的快乐。范曾为此捐助100万元,成为最高额度的个人捐款。8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捐赠仪式,工程办公室接受这笔最高额度的个人捐款时,范曾先生平淡地说:“我是一介书生,这是我力所能及为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教育尽一份心而已。”今年4月6日范曾又专门为新近出版的《大学语文》教材作画。17幅与教材选篇内容相关的人物肖像画,为这套教材增添了亮点。范曾用纳税的方式支持国家建设,算是其人生独具一格的表达方式。

    2005年4月9日上午,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亲自到荣宝斋为著名书画家范曾先生颁发了《2004年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这张金额高达198万元的完税凭证是市地税局颁出金额最高的一张个税税单。宣武地税局局长邢军介绍,今年一季度,范曾又出售字画36件,缴纳了个人所得税231万元。
  但谈到自己的人生感悟时,范曾不能忘记与杨振宁、陈省身的生死之交。当年,陈省身获得邵逸夫数学科学奖的消息传来不久,奖金高达一百万美元。他和杨振宁正在一起谈如何处置这笔钱。因为陈先生是美籍华人,他要按照美国的法律交纳个人所得税,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可陈先生个人不要这笔钱,他要全部捐献给他工作过的地方,捐献给美国、英国的数学研究所、南开大学数学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
  2008年5月12号,中国四川省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在这国家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关头,范老毅然捐出1000万人民币赈灾。
  2009年以来,71岁的范曾老先生不仅外貌慈善,其对公益事业贡献更让人敬仰。
  2010年4月20日在中宣部、民政部、广电总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范曾老师个人为青海省玉树(7.1级)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人民币,做为赈灾款。

sinvk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