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书画教学

《书法述要》之二 陆维钊

来源:   作者:   2011-08-06 10:3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唐以前碑,书人署名者少。唐以后则不然,故可以家数分,若欧、若虞、若禇、若李、若颜,皆大名鼎鼎,盛极一时,其用笔结构,集以前之大成,穷以后之诸变。诗至唐而极盛,至宋而尽其变。窃以为:书则至唐已由极盛而尽其变,元、明迄清,因无有出其藩篱者,此清末尊北碑、崇篆隶之所由来,盖已无路可走,不得不另寻途径耳。
    唐人之书
    唐人之书,严峻一派当以欧阳询为代表。
    询字信本,临湘人,官太子率更令,笔力险劲,八体惧工,名至国外,传世有〈醴泉铭〉〈化度寺〉〈皇甫诞〉〈温彦博〉诸种,以〈醴泉铭〉〈化度寺〉为最蕴籍。询尝谓习书当:“莹神静虑,端己正容,虚拳直腕,齐指虚掌。分间布白,勿令偏侧,上下均平,递相顾揖。墨淡即伤神采,绝浓必滞锋毫。勿使伤于轻软,不须怒降为奇。”皆经验之言。其子通,也以书名,世称小欧,有〈道因法师碑〉〈泉男生墓志〉行于世。自科举盛时,书必宗欧〈醴泉铭〉,以硾拓过多,漫灭几仅存痕迹,而〈化度寺〉又早无全本。
    至于韶劲一派,则当以虞世南为代表。
    世南字伯施,余姚人,官秘书监永兴公,学书于智永,善真、行各体,有大令之规模。唐太宗极爱赏之,称之为“五绝”(指德行、忠直、博学、文词、书翰)。其所书〈孔子庙堂碑〉刻成墨本,进呈太宗,特赐世南“王羲之黄银印”。惜不久孔庙遭火,碑也焚毁;今所见者,均翻刻之本。自宋人已有“孔庙虞书贞观刻,千两黄金那购得”之句,可见拓本流传,宋时已不易得。所着有〈书旨述〉及〈笔髓论〉。
    〈笔髓论〉论书,以“心为君,手为辅,力为任,使管为将帅,毫为士卒。迟速虚实,拂掠轻重,不疾不徐,得之心而应之手”。今虽以翻本虞书验之,尚仿佛能得此境;于丰神韶秀之中,蕴遒劲正直之气。学真书,每言欧、禇、颜、柳而少及世南,以传世不多而又不易学耳。
    至遒逸一派,则当以禇遂良为代表。
    遂良字登善,阳翟人,官至右仆射河南公,故世称“禇河南”。少时服膺虞世南,后学右军,得其遒逸之致。时世南已逝,太宗尝叹世无可与论书之人,魏徵以遂良荐,遂令侍书。而太宗方广搜羲之遗贴,天下争献,莫能质其真伪,遂良独论所出,无舛冒者。传世以〈圣教序〉为最着,有“同州”“雁塔”二本。“同州本”肥于“雁塔”,而精神不及“雁塔”,故习者多取“雁塔本”。继“雁塔”而以遒逸名者,有魏栖梧之〈善才寺〉《樊府君》。
    至雄健一派,则当以颜真卿为代表。
    真卿字清臣,临沂人,官太子太师,封鲁国公,善真、行书,而忠义之节昭若日月,不待其书然后传之不朽。所至必有遗迹,故唐人笔迹之传于今者,以鲁公为最多。东坡称其所作,以<东方朔画赞碑>为最清雄,观其书,即可以想见其丰采,信能论定鲁公一生及其遗迹优劣(行书另论).盖<多宝塔><颜氏家庙><麻姑仙坛><八都坛>诸品,皆不及<郭家庙><东方朔画赞碑>.近出之<颜勤礼碑>,字迹未经剥蚀,尤便初学.鲁公一派有柳公权、裴休,均稍变而有独到之处。公权字诚悬,华原人,所传以《玄秘塔》《苻璘》为最。休字公美,济源人,所传以《圭峰禅师碑》为最。
    至浑穆一派,则当以李邕为代表。
    邕字太和,江都人,官北海太守,文章、书翰均有名于时。初学右军,即得其妙,乃复摆脱旧习,自成一家。李阳冰称之为“圣手”,盖除真书外,兼论其行、楷,以其有各种不同之面目,集众家之大成故也。若其遗迹,就真书而言,当以〈岳麓寺碑〉及《端州石室记》为最上;此二者各有风趣,不似一时所书(行书〈云麾将军李秀〉〈李思训〉二碑也然)。欧阳修〈六一题跋〉,以邕书〈叶有道碑〉为蔡君谟所激赏,品为第一。惜此碑今无真本传世,仅见覆刻,已失精神。邕又善于刻石。此所书碑后有“黄鹤仙刻”“伏灵芝刻”“元省己刻”诸署名,盖皆自刻,而托名为“黄伏元”耳。
    上列五派,大别如此,非谓唐人真书已无有出其外者,不过当以此为大宗而已。唐人真书,能手甚多。自太宗雅好书翰,群臣侍从成为风气;取士之法,又有书翰一门;太宗、高宗、玄宗、武后,其所自书,皆能名家;宜乎薛曜、薛稷、陈怀志、殷令名、王知敬、敬客、钟绍京、徐浩、张从申、柳公绰、苏灵芝辈接踵而起了。嗣后真书,有宋一代当以苏轼、黄庭坚、蔡京为最,元则赵孟頫,明则宋濂、文徵明。然均袭唐人笔法,无特殊之点。真书梗概已如上述,兹将行、草合并论述如下:〈说文?序〉谓:“汉兴,有草书。”〈书谱〉谓:“刘德昇为行书。”据此,行、草始于汉代。善行、草者,自晋以下,代有其人。大抵能真书者每能行书,惟专以草书名者则较少,而其大别则为晋、唐与宋、元二类。此二类相比,气息不同:前者富神韵,见含蓄,胜于后者;又其用多施之简牍,故少大碑巨刻(行有之,草则少极)。研究之者,须从帖学入手。而又屡经摹刻,颇多失真,故宋人丛帖,必以旧拓为贵耳。
    论行草当以章草为祖。史游〈急就章〉、皇象〈文武将队帖〉今所传者仅存轮廓,不得求之。索靖〈出师颂〉〈月仪帖〉,或尚存规模之什一。故可信之迹,行书较多。行书中,以陆机之〈平复帖〉为较可信,与西晋人所写“三戒”本注相近,至王氏父子而煊赫千古,盖自此至唐初,除写经兼用隶法外,皆不离王氏宗风。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