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名家访谈

程大利导师访谈节录

来源:美术报   作者:   2011-08-02 10:4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

  中国画首先要解决认识上的问题,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认识论,在认识论这个高度上我们解决了一些问题后,我们方向就会明确了。中国画在国计民生里不是个大问题,但是中国画的从业人员要把它当事业。如果大家都不把它当事业,没有担当精神,中国画就不好发展了。要有一定的担当精神,要有一定的研究精神,要以研究的态度进入中国画,这点很重要。

  “书画同源”是先人证明了的规律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独特创造,它是中华民族文化根性的东西,因为它源于汉字,没有汉字就没有书法,中华民族是汉字记录的,汉字可以看作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结晶,是对整个人类文化的贡献。

  我们必须按照我们民族文化的发展规律去发展我们的文化,中国书和画是兄弟,书法中有绘画元素,绘画中有书法元素,移书入画,千古已然,也叫书画同源,这是被证明了的规律。笔法好、笔性好的画家,画就生动。笔法、笔性何来?来自书法。蔡邕《笔论》说“书,散也。”把这个最自由的状态用到中国画里面去,当然会给中国画带来魅力。我们放着这个有魅力的元素不用,你用油画笔、用排刷,能画出极美的线来?我不相信。它离中国画的书写本质有距离,扬短而避了长,长是什么?长是中国笔线的深刻性和丰富性,特殊工具带来的特殊的丰富性和特殊的内蕴,蕴是中国画内美的独特性。中国画求内美,非中国书法表现不可借,而且要以篆籀之笔入之,求得一种锥划沙、折钗股、屋漏痕的效果,叫“金石趣味”,这都被先人证明了,为什么还要推翻它呢,没有必要了。老辣的、厚拙的、圆浑的、深沉的线肯定是美的,轻浮的、纤弱的、油滑的线它是不美的,跟做人是一样的道理嘛。用笔也是用轻浮和厚重去判断的,厚重从哪儿来,就是从书写性来,从毛笔的特性来。

  画家要读《老子》和《庄子》

  虽然说这么多年我们的教育里面缺儒家经典的教育,但是大家对儒家学说不陌生,因为我中国人讲做人要守规矩——儒家学说,做人要讲信用——儒家学说,尊重老师、长幼有序——儒家学说,从小都受到这样的教育。但艺术仅有儒家学说是不够的。儒家学说是叫我们入世,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好人。老庄的学说,是教我们如何做一个自由的人,这个自由是尊重天地规律的,像庄子的逍遥游,在宇宙当中遨游,是思想和心灵的最大解放,进入一种“大道”,“大道”就是天地间最本真的规律。作为艺术家,除儒家思想外还要补上的一课,就是老子所讲的人和自然的和谐、人和他人的和谐、人和自己内心的和谐。把这个做好了,一个艺术家会从根本上解决自由的问题,名缰利锁是不自由的,以儒济世、以道修身、以佛养心,作为艺术家这三门学问都要持,都要补起来。

  大师都是活在历史当中的

  在今天这个社会里,一个艺术家的艺术成就主要的标志是他的艺术水准,而名、利都只是副产品。因为在今天这个社会,埋没一个人或委屈一个人都不大容易,特别到未来,越是公平的、文明的社会,埋没一个人越不大容易。真正的艺术家是活在历史上的,如果仅仅认为艺术家是活在媒体中的,那这个眼光太狭窄了,而且我断定他不会有大成就。我读美术史发现,所有的大师都是活在历史中的。也可能有人说,那他多么痛苦。是,他可能生活得很痛苦,但是中国画家的修为到了高处,可以让你快乐地寂寞,快乐地孤独着,中国画能做的。

  技法是有限的,精神是无限的

  我们不否定技法,中国画的技法一部分来源于才华,更大一部分来源于修为,知识积累,人生阅历,道德水准,性格特点。一个狭隘的人、一个自私的人、急功近利的人,画上都能看出来,这跟西洋画不一样。就在那笔墨之间,我们明显可以看到一个人的操守。中国画是隐、藏、潜的艺术,是静、淡、慢的艺术,一旦你想大声说话了,境界又不高了,一旦你想表现张力、爆发力,境界立马下来了。真是奇怪啊,这是中华民族的哲学嘛,它就是以柔克刚,要“百炼钢化作绕指柔”,中华民族不喜欢张扬,不喜欢显摆,讲求中庸。中庸我们不评价它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但他是我们民族文化很本质的东西。

  推荐几本“必读书”

  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朱光潜文集》十卷,编译了黑格尔的《美学》、《诗论》等,那是西方哲学的精华的中译本,朱光潜是译得最好的。宗白华的《美学散步》,徐复观的《中国艺术精神》,这是必读书。像刘勰的《文心雕龙》、钟嵘的《诗品》、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这都要读。梁启超的《中国三百年学术思想史》,对中国传统思想作了系统梳理,实际上就是一个文化思想发展脉络史。作为画家还要重点研究俞剑华的《中国古代画论类编》,一定是案头必备书,慢慢读,终生读,当补药吃。读书是要你明晰,解决认识论的问题,确定一个方向,就不走弯路了。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