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鉴赏常识

色彩造假法之“添加”成品辨识

来源:   作者:   2011-08-05 16:3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与名家作品色彩作伪的“无中生有”手法相比,其他类型的色彩造假的发生概率相对要少。此次,我们接着再讲书画色彩造假法之“添加”作伪。 

   “添加”是指原先某名家作品画面上除墨色以外已敷上了若干颜色,或许因其只是轻薄的淡彩,造假者(或策划者)主观上认定其色彩尚不够“醒目”,于是画蛇添足般地进行“添加”色彩的作伪,这就导致画作的面孔像被重新“喷涂”一般,不过这在鉴藏行家眼中那绝对是不伦不类。要判断被施行了色彩“添加”作伪的成品几乎件件都存在着取证难的问题。当我们只是“凭空”认定而没有当局被疑作伪品未被作伪前的原始资料时,多半自已也会显得信心不足。事实上,任何人的正确结论上都不太容易让他人很快信服。所以,与其说书画色彩被“添加”的成品不多见,还不如说那是这种造假手法的“诡秘”之处。 

    在笔者的鉴定经历中,曾搜取到十来件色彩“添加”作伪的“精例”。如图1,这幅小斗方尺的黄幻吾作品,就被证实作了此种伪。其原作是图2,原本艺术家只在“墨”的基调上,于画面山石的阴暗面和渔船的船蓬部分分别着了淡花青和淡赭石色彩,作品的整体气息显得异常恬静清雅。可到了图1中,山石部分皆被覆盖上厚实不通透的矿物质颜料石绿色,论大感觉此画倒是“富丽堂皇”了不少,但原作的艺术格调却因此受到了极大毁损。 

    色彩“添加”作伪品对每一位鉴定者都极具挑战性,这里不能不从以下三个角度做格外细致的辨识。(一)墨与色:中国画作品重墨轻色是不争的事实。色彩真实的作品其色彩必定是为笔、墨、造型服务的。若作品出现墨为色“掩”,色“涨”墨“落”的局面那就要引起高度警惕。(二)调色与敷彩:中国画创作使用的颜料基本上分为两种质地属性完全不同的类型,矿物质和植物质。矿物质颜料采用天然矿石的色彩做研磨加工而成,如朱砂、石青、石绿等都属这种类型。它们的颗粒相对粗,因此覆盖力较强,对笔墨构成潜在的覆盖“危胁”。一旦其使用有“问题”时,着色部位会产生板结、僵硬、腻味的状态。植物质颜料取自植物液汁,其品质细腻、温润,着在生宣纸上易于渗化,使用得当有透明洁净感。它们的某种色彩与其他色彩(尤其是与矿物质色彩)相调配就大有讲究,作伪的颜色必会出现沉淀状的“脏相”。(三)色调统筹:画面的色彩基调,要服从于作品的表现内容和主题。一件画作理想的色彩效果的实现,必须处理好所有色彩之间的对比协调关系。而作伪者是为片面强调画面的抢眼效果而添加的色彩,根本不可能做到色彩搭配的妥当与舒适,那终会破坏了原作的美感。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