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最新资讯

艺术大咖齐聚岛城 品鉴中外陶艺精品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7-04-09 17:24: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4月9日讯记者 宋佳 通讯员 房孝义)4月8日,由青岛市规划局、中国雕塑院、国际陶艺学会(IAC)主办,青岛市城乡规划展示中心、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承办的“士别三日?国际陶艺学会中国会员展暨四方水土?青岛第二届国际陶瓷艺术展”在青岛市雕塑馆隆重开展。此次展览由国际陶艺学会会员、主席特别代表万里雅担任策展人,国际陶艺学会理事、中国区代表周光真担任学术主持,共展出来自中国、美国、法国、瑞士、英国、泰国等40多位国内外特邀艺术家陶瓷艺术作品80余件/组,形式涵盖陶瓷雕塑、陶瓷装置、陶瓷影像、陶瓷器物等多种类别,集中反映了当代陶艺的多元风貌,是蓬勃发展的当代陶艺的缩影。众多参展艺术家及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此次展览自4月8日开展,至5月7日结束,展期将近一个月,免费对外开放,喜爱艺术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据悉,此次展览的宗旨是增进本地公众对陶瓷艺术的认知和了解,探讨以陶瓷为主要媒介的艺术创作的新动向和新的可能性,为中外及本地陶艺家提供展示最新作品和切磋交流的平台,推广陶瓷文化。有别于大众对陶艺的普遍认知,此次展览参展作品具有非常典型的当代陶瓷艺术特征,除少数实用性器皿外,更多是将“陶瓷”作为一种艺术表达的材料或介质,进行观念、情感的表述。展览当中,既有展现“形体量感”的雕塑类陶艺作品,又有致力于追求“精神文化意蕴”的观念艺术、装置艺术,表现方式综合多元。国际陶艺协会主席雅克·考夫曼的《陶土头像》,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吕品昌的《金砖》,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朱乐耕的《禅意》,中国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戴雨享的《云开空自阔》,台湾艺术家谢嘉亨的《等待舞会》,美国艺术家特瑞·希尔的《树》等作品,都向我们展示了“陶瓷”这门艺术的独特魅力。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谭红宇还将一部陶艺题材的纪录片带到了展览现场,该片曾在法国第十届公益电影节上获得文化遗产大奖,片名叫《师傅》,讲述的是广东石湾曾力、曾鹏兄弟的故事,它记录了一首数字时代关于“陶瓷艺术”的抒情诗。张白涛、万里雅、许雅柯、李宏文、吕竹玉、胡孝鹏、李兰等来自青岛本地的艺术家也悉数携带自己最新的作品参展。

  此次展览搭建了中外陶艺家与公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拉近了青岛与世界陶瓷艺术的距离。观众不仅可以“面对面”地欣赏到中外陶艺大师的经典作品,还可以深入地了解国内外陶瓷艺术的创作风貌和发展动态,更全面、清晰地认识当代陶瓷艺术。

  另外,展览还特别开辟专门区域对柴烧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柴烧是一种古老的陶瓷烧制方法,相比电窑、汽窑,柴烧将薪柴作为燃料,燃烧时灰烬和火焰可以直接入窑,窑内的落灰自然依附在坯体上,在高温烤制下形成层次丰富的自然灰釉,熔化或未熔化的木灰,会在坯体表面产生或平滑或粗糙的质感及各种颜色的变化,具有“自然而无粉饰之气,不会重复且很难预期烧窑结果”的特性。柴烧的“质朴、浑厚、古拙”及作品品格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令众多陶艺大师为之痴迷。柴烧,不仅是燃烧薪柴,更是运用最原始自然的方式烧制而成的美丽作品。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欣赏到柴烧作品“粗犷自然的质感、朴拙敦厚的色泽、深沉内敛的古雅”,全面感受人与窑的对话、火与土的共舞。  

  “四方水土?青岛国际陶瓷艺术展”是青岛市雕塑馆着力打造的艺术品牌,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15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两届,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不仅促进了中外艺术交流,更提高了城市文化品位,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备受好评。随着展览的不断延续发展,我们也将不断改进展览方式和形式,提高展览学术水平和展品品质,精益求精,力争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在青岛市雕塑馆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异彩纷呈的陶瓷艺术,为陶艺家的相聚提供有意思的话题,为非陶瓷产区的青岛公众和陶艺爱好者提供更好的机会了解和学习国内外陶瓷艺术的最新成果,积极推动当代陶瓷艺术繁荣与发展。

  青岛市雕塑馆

  地址:青岛市东海东路66号(青岛雕塑园内)

  周二至周天10:00到16:00开馆,周一闭馆!

  免费对外开放,欢迎前来参观。

  免费对外开放,欢迎前来参观。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宋佳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