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最新资讯

重现实 尚意工——第八届工笔画大展在京开幕

来源:美术报   作者:   2011-05-04 14:3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学画,剃头,逛街,打排球,淘古玩,转夜市,或者只有电脑轻微声响的周末时光,都可以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工笔画学会承办、玉门甘来矿业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第八届工笔画大展暨中国新农村建设成就绘画展”中看到——或者说,那些你我他每日的工作、生活和情绪,都包含于这个在4月20日至5月3日呈现于中国美术馆的展览中。

  关注社会新现实

  据展览方介绍,本次展览共征集作品2500余件。经过初评、复评,共展出获奖作品及入选作品407件,同时展出评委作品17件,特邀作品40件。展览把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农村建设取得的成就作为绘画内容,这也是中国工笔画艺术家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献礼。

  “在这次展览中,把关注重点和关注方向放在表现农村生活,描绘新农民形象,我们期望在表现中国五千年文明创造者的亿万农民新生活方面能体现一种全新的‘意’的表述。”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林凡说。

  本次展览筹备和举办之时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展览作品突出中国农村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取得的新成就的题材,为此,中国工笔画学会曾组织“太行山写生采风活动”。很多工笔画家在创作中也把自己对农业、农村、农民的真情凝聚笔端,把城市社会的新生活、新形象、新面貌融于自己的画面,创作出一批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建设成就的佳作。

  尚“意工”精神

  在谈到展览“新在何处”这个话题时,林凡表示,展出的作品总体趋向是坚持工笔画艺术的传承,又倡导“意工”精神,其中能看出新技法、新技巧和新的语言表达形式的研究与运用。“我们希望第八届中国工笔画大展与第七届相比,不仅是技巧、艺术手法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体现出一个‘新’字来——形象方面、思想方面、精神意蕴方面……特别希望能看到青年画家有诱人的表现、更加夺目的表现、更加深刻和含蓄的表现。”

  “‘意工’是指绘画创作中体现的凝集了的、典型化的某种意向、某种思想、某种经营意匠,是创作中的某种精神架构。对‘意’的探索和表述,对工、写两方面的融合,对传统和革新的正确理解,对工笔本体语言张力的坚持和突破……很多问题都是中国工笔画的重要命题。意为艺本,意是情感的一种宣泄,而情感宣泄是所有艺术的本质。就工笔画来说,工、写两方面是并重的。”

  而据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春峰介绍,在展览举办前,学会举办了两期展前创作班,从宏观层面引导画家把握中国画与西画、继承与创新、创作与写生等方面问题的创作理念,传授创作过程中新的语言、新的技法、新的技巧、新的材料的把握和运用。

 美术报北京讯 (徐玉明 张亚萌)


纪淑文 邱皓 邱月 北回归线的明珠 200×300cm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