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

杜拉拉职场速腾三十六招

来源:中华鉴宝网   作者:   2009-09-18 11: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一、初到公司,需要用巧妙的方式化解可能出现的来自上司性骚扰,而非耳光。
    杜拉拉现身说法:

    拉拉的经理出去接个电话,拉拉坐下看一份传真,忽然感觉阿发拿脚在摩挲她的脚背。正是夏天,拉拉没有穿袜子,光脚穿着凉鞋。她浑身一激灵,活像有只又湿又冷的肥老鼠爬过她的脚背,一夜回到旧社会的感觉霎时扫去她满脸阳光。

    拉拉把脚抽回来,假笑道:“胡总,不好意思,我乱伸脚,碰到您了。”

    二、搞清楚自己处于哪一个阶层,然后清除的指导自己该往哪个方向努力,然后找出速腾的办法去实现它。

    杜拉拉现身说法:

    海伦本着将八卦进行到底的精神,向拉拉介绍了公司员工阶级划分戏称,拉拉给总结了一下: 
    经理级以下级别叫“小资”,就是“穷人”的意思,一般情况下利用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不然就会影响还房贷;经理级别算“中产阶级”,阶级特征就是他们买第一个房子不需要贷款,典型的一线经理私家车是宝来,公司提供的交通补贴能涵盖部分用车费用,二线经理则开帕萨特,公司提供的交通补贴基本能涵盖用车导致的用车费用;总监级别是“高产阶级”,高产们不止有一处房子,房子的是在好地段的优质房产或者别墅,可以自愿选择享受公司提供的商务车,或者拿相当于公司商务车型的价格的补贴额度自己买车,和车相关的费用完全由公司承担;VP和president是“富人”,家里有管家和门房,公司配给专门的司机,出差头等舱。

    三、遇事要善于做SWOT分析,可以使你一目了然地了解这种选择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从而做出正确的选择。

    杜拉拉现身说法:

    研究生男友成功用“SWOT分析”(指对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的分析)说服拉拉,再贡献上第三条计策道:“多参加集体活动,能加速良性进程。”

    “SWOT分析”即将事件(无论是工作还是感情)的各方面进行综合和概括,进而分析组织的优劣势、面临的机会和威胁的一种方法。

    四、无论你在外企还是国企,也无论你从事何种行当,要想不被边缘化并速腾,就要紧挨着核心业务这棵大树来发展。

    杜拉拉现身说法:

    拉拉还不懂权衡在核心业务部门任职和在支持部门任职的区别,她不知道要紧挨着核心业务这棵大树来发展,才不会被边缘化并能最快地发展。拉拉只想到一个主管的级别总是比一个助理的级别来得高的,而且,不是每一个区域销售助理能有机会转行做另一个职能部门的主管的。

    五、如果你不想用你的职业前途赌一把,那么千万不要当你不同意上司的决定时你就跨过他越级行事。

    杜拉拉现身说法:

    王蔷怂恿拉拉说:“单我一个人提,李斯特可能会认为我有问题,也可能会认为玫瑰有问题,要是你和我一起提,都说玫瑰有问题,老板就会想,总不会所有的行政主管都有问题吧?” 

    王蔷的逻辑推断,拉拉明白。但是拉拉想,直接和李斯特沟通,就是越级申诉玫瑰了。越级可是外企最严重的行为之一。拉拉工作了六年,见过的越级行为多以失败告终。也许当时就那件事情本身而言,你能赢,但长远看,基本上你还是输了。

    六、建立与上司的一致性,使其觉得你的领悟符合他的预期,这一点非常重要。

    杜拉拉现身说法: 

戚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