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动力技术交流会暨首届中国源动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9-05-21 08:4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5月19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中国汽车动力技术交流会暨首届中国源动力颁奖典礼”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宁,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国际氢能学会(IAHE)副主席毛宗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天津大学内燃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春德,北京理工大学叶轮机械与增压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朝臣等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各大行业媒体以及北理工师生出席本次交流会,共同探讨当今全球汽车动力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汽车动力系统进入多元化时期

  辛宁在活动致辞中提出三个观点:第一,传统动力、混合动力及新能源动力系统多元并存将成为必然;第二,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虽然迅猛,但目前发动机仍占据汽车动力系统的主力位置,内燃机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不断提高热效率,挖掘效率和性能潜力。当下和未来较长时期,将继续承担节能环保的重任,我们始终要对内燃机市场充满信心;第三,传统动力、混合动力以及新能源动力之间,是相互包容,相互融合的关系。

  姚春德教授全面介绍了现代内燃机的主流技术特点,同时梳理了内燃机技术演进的历史。他强调,内燃机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技术与以往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可变压缩比、停缸技术、均值压燃技术、缸内喷水技术、汽油压燃、日产e-power车等技术日新月异。未来电气化和燃料多元化将赋予内燃机强大的生命力,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人类主导的动力。

  闫建来表示,“内燃机技术进步远没有到终点,汽油机热效率有望增长到60%,柴油机有望增长到80%。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汽车将长期并存,预计在2035年左右达到市场交汇点。”这也意味着,在传统动力系统依旧占据主力位置的当下,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动力系统、增程式动力系统正不断崛起,汽车动力市场由内燃机动力为主流向多元化动力同台竞争转变已经是大势所趋。

  汽车动力系统需要多元化发展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取得伟大成就,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成为带动世界汽车产业增长的重要力量。如今,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本质变化,我们应当正确认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汽车产业转型时期,新机遇也随之而来。巨大变革期一定是极大机遇期,新技术必然带来新机遇,全球变革所带来的新机遇必然转化为中国机遇。

  闫建来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目标是从跟随性发展向引领性发展转变,纯电动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的终极目标之一,氢燃料电池同样是终极目标之一,多元化目标并行,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和新驱动力,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是确保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可喜的是,目前我国在纯电动汽车方面基本与国际同步,市场层面居于领先地位;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中国拥有的技术及产业基础并不落后,同时也具备一定的国际话语权,特别是在氢燃料商用车层面中国居于领先地位。

  毛宗强教授发表《从氢伦理看氢能》主题演讲,他从气候变化、我国减排CO2的巨大压力,以及能源结构等方面阐述了汽车产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他表明,我国发展氢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氢的能量密度是汽油的3倍,锂电池的130倍。氢能是解决我国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的重要途径,我国能源突围的方向,大国自立的基石。”毛宗强教授说。

  13款产品获“中国源动力”先锋奖项

  “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汽车动力系统的未来,《中国汽车报》愿意搭建这样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为汽车产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贡献力量。”辛宁强调,正是看到汽车动力系统未来的发展大趋势,《中国汽车报》将连续举办了八届的年度发动机评选活动——“动力先锋榜”进行了全面升级与革新,在传统动力系统评选的基础上增加更多内涵。经过反复讨论和酝酿,《中国汽车报》主办的首届“中国源动力”评选活动应运而生。

  专家委员会通过多轮公正、严格的评审,最终评选出13款汽车动力系统(共计11家动力系统供应商),包括柴油发动机8款、汽油发动机3款、混合动力系统1款、纯电动动力产品1款。其中,潍柴动力WP13柴油发动机,云内动力YNF40E柴油发动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CA6DM3-56E6柴油发动机,全柴动力H20-120E60柴油发动机,玉柴股份YCY20柴油发动机,绿控传动TED系列纯电动动力系统,东风康明斯ISZ系列柴油发动机,江铃汽车JX4D30A5H柴油发动机、江西五十铃JE4D25Q6柴油发动机,哈尔滨东安动力DAM16K系列汽油/CNG发动机、DAM12TD增程发动机,哈尔滨东安汽发P2混合动力系统获得各类先锋奖项。(详见名单)

  “纵观中国汽车动力发展的演变历史,市场和政策两大驱动力始终贯穿始终。”辛宁进一步指出,随着用户对汽车动力性、经济性、环保性提出更多、更高的需求,油耗法规和排放标准越发严格,单一的驱动形式,已经难以满足如此多元化的需求。迎接汽车动力系统多元化时代的到来,为用户提供多种多样动力装置选择,是广大汽车企业和动力系统供应商不断努力的方向。首届“中国源动力”获奖动力系统正是汽车动力市场由内燃机动力为主流向多元化动力系统转型的重要代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