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试驾评测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来源:汽车之友   作者:   2017-08-14 10:06:00

关键词: 宝马5系 试驾 手势识别 全景天窗 iPad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中大型车一直是豪华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素有“得C级者得天下”的说法。作为这个领域的标杆,5系也一直以来都是宝马品牌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都最为倚重的车型之一。去年,中国市场的豪华C级车销量冠军归属了取得15.6万辆销量业绩的宝马5系;而就在本文主角第七代宝马5系在华上市之前的今年4月份,处在产品周期末端的上一代5系还依然“老而弥坚”地以13898台的月销量成绩,成为当月的豪华C级车乃至整个豪华轿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战绩如此辉煌,足以印证宝马5系这个标杆地位的实至名归。然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生的对手”奔驰E级的更新换代对豪华C级车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宝马自然不能眼睁睁看着对手肆意蚕食这块美味的蛋糕,于是代号G38的新一代5系准备接过上一代F18手中的大旗,又一次使优者更优的进化大幕赫然拉开。

  更7系,更中国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与竞争对手在换代时所采取的进化方式相似,新5系Li的设计与功能也逐步向自家旗舰看齐。相比旧款车型,全新宝马5系从外观到内饰全部向7系靠拢,像手势识别、星空车顶、空气悬挂这些以前只在7系上配置的黑科技也都悉数下放到5系身上。很明显,这次宝马算是下定了决心:“既然大家都喜欢叫我‘小7系’,那么我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从头到脚像得彻底。”于是,在这台5系车上,你能享受到来自7系的诸多领先科技和豪华配置,甚至还有从7系移植过来的后排座椅与前后悬挂。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造车哲学一向秉承性能和功能导向的宝马,仍然在5系Li上贯穿着工程师文化,这也是它与同级对手最明显的区隔。这种造车哲学体现于内外部设计的每个方面,如果说奔驰E级带来的是视觉上的冲击,那么新一代5系Li则更多强调的是感官上的享受。从触觉(全系标配Dacota真皮座椅、后排新型舒适头枕)、视觉(璀璨的迎宾光毯、通透的全景天窗、同级独有的星空车顶、16种组合氛围灯)、听觉(大幅降低驱动系统噪音提升静音性、Bowers &Wilkins 钻石环绕音响)、嗅觉(同级独有的8种可调高级香薰套件、高效微尘滤清器)等各个感官层面全方位地刷新了我们的认知——豪华C级车标杆到底需要拥有什么样的品质。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也使得华晨宝马越来越懂得中国车主喜欢什么看重什么了。曾几何时豪华品牌车型来到国内往往选择减配;而今天,中国市场为5系的全球销量贡献超过了三分之一,于是华晨宝马选择为中国车主们专门定制了针对性的配置,比如宽敞明亮的全景天窗、由7系而来在C级车级别里独有的星空车顶、装备在540Li上的空气悬架、后排座椅新型的舒适头枕以及视觉效果吸睛的迎宾光毯。我好像忘了什么?哦,对了,还有一项,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但确实是为中国定制的最大配置——加长。这款华晨宝马5系Li的轴距为3108mm,比海外标准轴距版本加长了134mm,甚至比标轴的7系还要长38mm。叫它“小7系”还真名副其实。

  我在宝马后座睡着了

  关于在试驾途中我在5系后座睡着了这事儿,于我个人不得不说这挺丢人的,但对宝马来说,却是一个长足的进展、一处进化的亮点。也许喊出“开宝马,坐宝马”口号的BMW高层还过于乐观,但不容否认的是,对于以操控性能见长的宝马来说,后排乘客的舒适度与豪华感,曾经一度是它在C级以上级别的短板所在。而在这款新的5系Li车内,我明显感到宝马有意识地在此补强,乘坐质量显著提升。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首先,3108mm的长轴距带来的后排空间用“可观”都不足以形容,而应该说是“奢侈”了。专从7系移植过来的后排座椅极为宽大厚实,坐垫加长30mm,厚度增加20mm,靠背增厚5mm,将靠背角度和头枕高度调整到舒适的位置,开启通风功能,放松地将整个人交给它,安逸的感觉与家里客厅的沙发相差无几。

  其次,乘坐质量的提升仅靠增强座椅舒适度还是不够的,新5系将调整的重点还放在了NVH方面。为提升静音性新5系做了很多工作,车顶集成嵌入式的隔音板,降低了乘客头部周围接收到的噪音。由于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外围均增加由吸音材料制成的隔热隔音外壳,从而在提升发动机的热效率、降低油耗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驱动系统产生的噪音,无论安享静谧还是前后排乘客畅快交谈,舒适程度都得到大幅提升。当然,如此在静音方面大费周章,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不能浪费了Bowers &Wilkins顶级音响的天籁音质,不是吗?

  谈到乘坐舒适度不得不说两句悬挂。这一代5系Li的前后悬与上代车型差异很大,与旗舰车型7系的极为类似。宝马工程师在这款新车的悬挂上突出了舒适的价值取向,尤其是当你选用驾驶体验控制系统中的COMFORT+模式,减震器将自动突出舒适的曲线特征,更加灵敏地感知路况并随之调节,最大程度地提高车辆在经过颠簸路面时的舒适性。

  安静的车内氛围,舒适的后排座椅,在海洋、浓郁、芳草、森林里选择自己喜爱的香薰,再配上将路面颠簸几乎全部过滤的悬挂调校,我突然觉得自己在宝马上打个盹,也不是不能理解了。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不过,当我换到驾驶位之后,我的同车同行却没有在舒适的后座睡着,因为,他在用车载娱乐系统玩王者荣耀!没错,后排类似iPad的智能控制系统同样是从7系下探而来,功能强大得无以复加,从除驾驶位之外的车内所有座椅的调节,到遮阳帘和天窗的开关,从内部照明和氛围灯的调节,到分区空调的控制,从听收音机看导航,到看电影玩网游,无所不能。

  瘦身成功,操控上依然保持压倒性优势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操控一直以来都是BMW在这个级别的优势所在,此次新5系Li换装了全新的B48发动机,同时在轻量化上大做文章。新款5系成功地将车身重量比上一代车型足足减轻了130kg,这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体重。新车不仅更轻了,而且强度更高了,高强度钢和超高强度钢的用量比上一代整整多了一倍。采用了包括铝合金在内的30多种材料,多达19种焊接方式,如此复杂的工艺对生产车间就有更高的要求,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正是为此而建。

  轻量化所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这台新5系在驾驶时显得极为乖巧,完全能够找到那种典型宝马式的操控快感。3108mm的长轴距根本不会成为驾驶障碍,车头的转弯指向性和车尾循迹性都十分优秀,让驾驶员即使在多弯道路上也依然信心十足。轻量化的车身带来了更敏捷的转向响应,这几乎是所有宝马用户都乐于接受的。但能够将这种灵敏放大的却不是轻量的车身,而是转向。新一代5系Li的转向力度比上一代车型轻了无数倍。如果不考虑安全问题,你甚至可以全程只用三根手指完成各种行车动作,这在上一代车型上是不可想象的。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在动力层面上,全新的B48系列引擎在动力、噪音等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优化后的变速箱更加迎合驾驶者的口味。新涡轮增压发动机继承了N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成熟的涡轮技术,调校上最大扭矩输出在1380rpm就能达到,解决了涡轮迟滞问题,而且车辆的低扭输出比起大排量自吸发动机要来得强劲。同时,B系列发动机的通用性非常高,可以适应前驱及后驱平台,将逐渐配装在BMW旗下的各款车型上。

  值得一提的是,新540Li的后悬用上了7系的空气悬架,在通过减速带和高频颠簸路段时,表现得更加流畅和舒适。更为智能的是,你不必再为选择“舒适”还是“运动”模式而烦恼。选择“自适应”模式就能让你高枕无忧,它能够根据你的驾驶行为意图以及当前所行驶的路面情况,进行主动调节,聪明的“自适应”名副其实,能够应付几乎所有路况。

  将智能互联融入驾驶

  BMW的造车哲学是优先操控性能与驾驶乐趣,在互联技术应用越来越多的今天,宝马的工程师将驾驶者导向与智能科技相结合,智能互联不再仅仅是在停车时才能享受的娱乐系统的组成部分,BMW正在将其真正的融入驾驶。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仔细研究一番,会发现全新宝马 5系Li搭载了不少新科技,可以说甚至超出了这个级别的范畴。比方说,最新人机交互界面、语音识别系统、手势控制、3D环视影像和增强型驾驶辅助系统。

  宝马最新五维人机交互系统在7系上已经应用,这次也配置到了新5系上。智能触控、手势控制、自然语音识别、iDrive多媒体操作系统和热敏按键,你可以变着花样控制这辆5系Li的各种功能。语音识别不少人都已经用过,但这辆5系的语音识别却不需要你咬文嚼字,随意说出:“我要去大悦城”,中央触控显示屏上就会自动列出导航路线供选择。与车主手机的连接上,新5系除了支持手机无线充电,还可实现无线连接CarPlay功能。

  在这些黑科技中,我对全新宝马5系的增强型驾驶辅助系统印象最深,它离自动驾驶已经不远了。该系统使用五个雷达传感器与一个立体摄像头实时监测道路标记、周边车辆状况以及前车车距等信息,立体摄像头每秒能够产生约2G的原始数据。通过反馈,新5系可实现车道保持辅助、转向及主动车道跟踪、紧急避让功能、交叉路口警示和交叉车流警告功能。在徽杭高速上,我几乎可以放心地解放双手和双脚,只用两个手指触摸方向盘巡航,此时这台车能够智能地完成自动跟车、保持车距、自动刹车、随车道自主转向等动作。

标杆进化论 试驾全新宝马5系Li

  当然,最后要强调的一句是,新5系Li增强型驾驶辅助系统开发的初衷,是让每位车主体验辅助驾驶科技所带来的安全防护。尤其是当你在公司辛苦忙碌一整天后,在回家途中,车辆能替你分担部分的驾驶动作,降低疲劳感。这才是驾驶辅助科技的真正价值,但它也绝不鼓励你去上演闭眼放手的玩命举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瑛秀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