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教 育 > 校长访谈

陈昌金:让"东方哈佛"梦想成真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王玮   2009-08-15 14:2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人物简介:陈昌金,1959年4月生于江苏盐城,高级工程师,加州美国大学博士。1980年南京师范大学电器装备专业毕业后,任职于青岛化工学院(现青岛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工作;1988年开始创办青岛市即墨电脑技术开发公司,任总经理;1998年创办青岛恒星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2001年3投资办教育,创办了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任董事长、校长。陈昌金本人先后研发20多项专利产品,获得省、市级科技成果、科技进步奖40余项,并荣获“山东2006年度创新人物”、“全国民办杰出学校校长”、“中华十大管理英才”、“全球百佳中华儒商人物等荣誉称号”。2007年12月,当选为青岛市政协委员。

注定不甘落后的“追梦者”

    1980年,从南京师范大学电器装备专业毕业后,陈昌金任职于青岛化工学院,从事教学工作;但是他却有自己的梦想,他于1988年下海后开始创办青岛市即墨电脑技术开发公司,任总经理;在经营的过程中,他不断创新发展,1998年创办青岛恒星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青岛恒星集团公司创建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公司潜心于车载智能仪器、仪表的科研、制造和销售,是青岛市最早的三十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公司的车载智能仪器、仪表主要是出租车计价器及适配各种车型的普通、编码传感器和空车灯等;车载记录仪及适配各种车型的多脉冲传感器等;驾驶员培训管理系统等。公司的产品除车载设备外,还涉及电力、通讯、仪器仪表等多种领域。很快,公司的产品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海外市场

    陈昌金的心中永远装着梦想,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对诚信的恪守,使最初的恒星公司发展到恒星总公司,再由恒星总公司发展为恒星集团公司,成为青岛市政府最早认定的民营高新技术集团企业之一。

    企业的做大做强,更离不开对客户的诚信。青岛恒星集公司注重对客户的承诺,有着一套完善的质保措施及优质的售后服务体系。据了解,青岛恒星集团把“服务”贯穿于售前、售中及售后整个活动过程:有意了解“恒星”的潜在客户,能够及时享受到青岛恒星集团良好的售前服务;客户一旦选择了“恒星”的产品,青岛恒星集团将严格按照承诺为其提供售中服务,免费安装主机及配套软件,及时解答课文湖提出的各种问题,直到教会所有顾客正确掌握产品的使用方法及清单事项为止;产品投放到哪里“恒星”的服务就跟到哪里,在需要的情况下可做到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的服务。

呕心沥血创办学院培育人才

    2001年,陈昌金再次萌发了创办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的梦想。恒星集团迅速发展中,陈昌金意识到:企业的兴旺发达离不开教育的支撑,只有教育事业发展了,才能推动企业的长久不衰。他怀着一腔热血,投身到创办学校的行列中。陈昌金毅然创办了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当时正值社会力量办学方兴未艾、蓬勃兴起的时候,恒星人以超深圳的惊人速度实现了当年征地、当年建设、当年招生、当年开课的目标。2002年6月,学校在学历文凭教育的基础上,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具有高职高专办学资格,开始试招计划内高职学生。2003年4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为职业技术学院,并纳入了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2004~2006年,是恒星学院进入快车道、迅速发展的三年。学院的专业设置由10个迅速扩展到30个,在校生由3000人增加到2万余人,占地面积由原先的400多亩扩展到1400余亩。学院把系升级为二级学院,并由六个扩展十六个,成为了一所以理工科为主,涵盖经、文、理、艺等各学科的综合性职业技术院校。

    凭着“以诚为本,以信立校”的办学理念,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10多年来,汇集了一批精干的技术、教育人才和管理人才,恒星在发挥人才作用的同时,还注重培养人才。在‘恒星’内部努力营造‘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氛围,努力为人才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空间。在这样的氛围中,他们潜心于智能化专用仪器仪表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他们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为恒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7年,专业由30个又扩展到34个,并又新建了印刷、建筑工程、汽车流通、服装四个二级学院,相继建成了一幢教学楼、两幢学生公寓、一幢实验实训楼和一座可容纳一万五千人看台的体育场地。更值得一提的是教育已走出了国门,学院与加拿大莱桥学院、莱姆顿学院、威利斯学院以及马来西亚北方大学已相继签定了联合办学协议,并已获得政府的批准。把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引入学院。陈昌金相信恒星学院必将在国际教育的舞台上大显身手,以早日实现自己的“东方哈佛”梦。

用感恩的心培养学子回报社会

    陈昌金创办的青岛恒星学院立足科技兴教和教育兴国的出发点。学院办学的根本宗旨,就是为学生和家长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国家建设培养急需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服务。学院的快速发展,得力于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敢于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借鉴国外先进的理念,结合市场环境与中国民办高职教育的实际情况,恒星学院顺应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相融合的教育发展趋势,因地制宜的运用到办学思想和理念中,即把德育为先,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为目标的指导思想,融会贯通到人性化的科学管理之中,用感恩教育代替口头说教,把自我学习与科学管理和激励机制配合运用,从而达到在感恩情操支配下,具备不断自我学习的能力和习惯,能熟练上岗工作而不是只熟悉专业,不仅能快速适应环境,更进一步去创新改善环境。

    针对高职特点和学情现状,恒星学院提出了十八字职教方针:“培养感恩品德,学会自我学习,精炼专业技能。”恒星的学生能够适应当今世界知识的不断推陈出新;把技能培养深化到“精炼”程度,以能适应社会需求。恒星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都始终围绕这一指导思想进行,并取得成效。

    校企合一,强化技能实训,实行工学结合和项目教学,走产学研一体化的路子,追求高就业率和高质量就业的双高目标。陈昌金创办学院的初衷就是‘用心付出,忠诚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教育事业服务。’

    七年多来,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把融到的资金投入到学校建设上,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现在学校的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大学生活动中心、超市、浴室、邮局、银行、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等一应俱全,该校现有教职工1190多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者284余人,省级学科带头人80余人。

    以市场为主导,对社会守信。青岛恒星职业学院提出了“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零距离,真教实练与岗位就业零适应期”的具体要求,创建了校企业合一、产、学、研一体化全新的办学模式。把强化技能实训教育写进教学大纲,规定毕业时,要取得英语、计算机、汽车驾驶三大基本技能和两项专业技能及普通话达标等六个证书才能毕业,因为掌握了真技术真本领,常常学生还未毕业就被企业“抢购”一空。

    以技能为保证,向企业负责。青岛恒星职业学院以实现“高就业率,高质量就业”为办学目标。学生一入学,就与学生家长签定《入学就业协议书》,做出这样的承诺:学习期满,学生除了获得毕业证书外,还要取得英语、计算机、汽车驾驶三大基本技能和两项专业技能,还有普通话达标等六项技能证书。这种确保“上岗就业零适应期“的做法,赢得了社上的广泛称道。

    学校除注重学生的学习文化知识之外,更注重学习技能,培养动手操作能力和世纪解决问题能力。以实训制替代实验制,规定技能实训课程要占全部课程的40%以上,逐步达到50%,从教学时间上保证了实训的效果。同时根据“以产业带动专业,以专业上产业”的发展思路,创办了数十个与学院专业对口的企业,既能创造利润,又能为学生提供本专业的实训基地,确保了学生实践的可能性和实用性。

    高就业率成为学校成功的最好见证。青岛恒星职业学院这几届毕业学生的就业率高达98%以上。2005年、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100%。

    以就业为信誉,向家长负责。实现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就是最好的守信誉重承诺。青岛恒星职业学院保证毕业生100%就业。如果不能实现这一承诺,校方要承担责任,直到退还学生所交的学费。

    学校始终把招纳贤才、共同兴校作为人事的重点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和方法广纳人才,不但深入各高校去招聘各类知识型人才,还深入厂矿企业去招募那些既有理论功底,能讲专业课又有实践操作经验的工程技术人才进校任教,扩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同时,广纳社会名流、行业拔尖人才到我校担任客座教授、名誉教授。 “双师型”教师匮乏是制约高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瓶颈之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恒星除了高薪引进企业中既能教学又能操作的高技能人才外,还对广大青年教师提出了“先当学生后做先生”的要求,让他们利用带领学生实习实践的机会,深入企业车间和学生们一起学习操作技术。并规定凡是教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的年轻教师必须取得与自己专业对口的技能资格证书,而且必须在中级及以上,对在技能培训中成绩优异的老师,在职称评聘、工资增长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恒星学院荣誉:

    历经发展和创新,恒星学院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的“中国十大最具发展前景的民营学校”;全国首届媒体信赖教育品牌评鉴“品牌教育最佳就业奖”和“最佳管理奖”、“全国先进民办学院”称号;全国民办教育评选活动“民办教育百强学校”称号;全国民办高校教育发展测评活动“中国(民办)示范学校”、亚洲教育北京“亚洲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中国“优秀职教单位”称号、山东省百行百业百姓信赖评价活动“百姓口碑最佳单位”称号;2007年学校荣获“山东省诚信建设示范高校”和“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建单位”称号,为山东省首家获此殊荣的民办院校。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