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教 育 > 学生记者

如何做好一名学生记者

来源:网易blog   作者:   2009-08-18 17:2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记者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职业?怎样的校园媒体才是成功的?报纸中的稿件是如何来选取的?随着社会的信息化,这些问题成了所有新闻人关注的问题。

  应90℃新闻协会的邀请,教育报编辑鄢祖锋和杭州日报记者吴杨盈来到我们杭州商学院,以及来自浙江工商大学记者团的团长金飒飒,大家在一起谈起了“做好学生记者”这一话题。

  11月25日晚7:00至9:00,我院本部西院2301教室,虽然屋外寒风凛冽,但是教室里“如何做好一名学生记者”的座谈会,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院记者团,新闻协会以及其它协会的记者团成员,座谈会上热烈的气氛赶走了初冬的寒意。

新闻——新、快、真

  在座谈会一开始,鄢祖锋编辑指出新闻的价值就在于:以最快的速度,报道最新最真实的事情。鄢老师也谈到,为了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可以多办几份刊物,彼此之间形成竞争。吴杨盈记者是杭州日报网络版的记者,她评价网络媒体的优势:快速、即时、海量——新闻的时效性在网络新闻中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因此,尽管你只是一名学生记者,尽管只是校园新闻,但是新闻的本质和亮点仍然是不变的主题。
  
选稿——质量优先,时间至上

  校记者团团长金飒飒在这个问题上,谈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起了自己由一篇稿件都无法入选的大一新生成长为记者团团长的故事。从她的故事中,我们能体会到:无论何时,我们都必须对自己充满信心,要把握住机会,让自己始终是一个主动的追求者。就比如说投稿,虽然一开始没法入选,但是多写了,就会有自己的心得,在写中,在思考中,你就逐渐地成长起来了。校报编辑尤锡鳞老师在这方面有颇深的经验和感悟。他指出,不同的报纸有不同的主题,应该有针对性的投稿;并且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样的事情要写的别有风味才是好的文章。他们精彩的发言,博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校园媒体——不要看轻自己

  虽说只是校园内的新闻媒体,虽然只是关注校园内发生的事,但是决不能简单的将自己定位在校园媒体这个位置上。在这个问题上,嘉宾们有一致的看法:身为记者,我们就应该时刻准备着,时刻关注着身边的事,挖掘事情更深的本质,在这点上,校园记者和社会媒体记者是没有区别的。

  在自由提问的环节中,大家都争相发问,嘉宾们也相应给出了满意的回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最后,尤锡鳞老师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总结到:要做好一名学生记者,不仅要有自信和实力,而且还要“五多”——多看、多听、多想、多写、多跑。此次座谈会丰富了大家的知识,给大家带来了信心,相信杭商在今后的新闻传播事业中会更上一层楼!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