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房产 > 居家风水

装修风水:中国风水墙内开花墙外香

来源:   作者:   2009-08-12 15:1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当风水被国人不齿和淡忘,欧美等国学者却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对风水的崇尚,并不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全部拿来,他们经过专题研究、去伪存真,从科学的角度去延展风水的更深层次更人性化的涵义。

    面对在国外热行的风水,国内学者们义不容辞的以辩证的思路对中国风水进行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脱胎换骨,扬其“纯真善美”,使之精髓为国人所知,达到人居环境和人的至臻和谐、长住久安,任重而道远。

中国风水海外热炒

    风水一词始见于东晋郭璞《葬书》:葬者,乘生气也。经曰: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聚之使不散,行之使不止,故谓之风水。纵观历史,先秦是风水学的孕育期,魏晋南北朝得以传播,宋时鼎盛,明清泛滥。先贤曰:卜筮不精,条于一事;医药不精,害于一人;地理不精,倾家灭族。由此可见风水术在古时的重要地位。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当“风水”被国人不齿与淡忘,欧美等国学者却对它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学者都相继对此作了专题研究,一些风水方面的专刊也在国外大行其道。近年来,随着建筑行业与生态环境学的发展,国际上又从新的角度审视风水与家居环境所具的科学性,风水学这门古老学科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西方人崇尚中国文化的历史悠久,从饮食、服装,到中国功夫、中国建筑,如今风水也颇受青睐,但这并非对中国文化的盲目崇拜。风水学说虽然充满迷信色彩,但它具有我国古代哲学、美学、地质、地理生态、景观诸多方面丰富的内涵,并包含着人如何顺应自然的论述。这正是其流传国外的真正原因。

“海归”风水术命运谁掌控

    在中国风水学说被世界“拿去”之时,各国风水研究者根据国内地形、地势以及风俗习惯上的不同进行不断改良,国外风水学术和基本观念已与中国传统风水术有着很大的差异。

日本人就更为重视“家相”(阳宅)风水,但与中国的阳宅风水差别甚大。日本“家相”内容除了通常的住宅方位吉凶、室内方位吉凶等,往往和手相、面相等内容相结合。人们出门时,起程的日期和方位的吉凶判断也是家相的主要内容。

各国风水学说纷呈,当这些风水术裹上外国科学金粉自成一派大行其道时,中国传统风水也必须要寻求出路求新求发展。传统风水分为阴宅和阳宅学说,阴宅风水迷信色彩比较重,而中国传统风水却以阴宅风水为主,步入歧道,难免为人误解。现代风水的正途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这是世人对待文化应有的根本态度。看待现代风水术,现代风水应从科学角度来重新审视和定位,应当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承认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要实事求是,通过分析研究,并且不断完善原有理论。

不可居无风水

    现代风水学,不是讲封建迷信的风水,而是传统风水学的去伪存真,它与营造学、造园学共同组成了中国古代建筑理论的三大支柱,其宗旨是周密考察了解自然环境,顺应自然,有节制地利用和改造自然,创造良好的居住与生存环境,赢得最佳的天时地利与人和,达到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从历史的正门传承上来讲,风水学其实是一种传统文化观,一种广泛流传的民俗,一种趋吉避凶的术数,一种有关环境与人的学问,同时也是调整和改造命运的最高玄学。从现代科学理论来看,风水学是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环境景观学、自然生态建筑学、天体运行方位学等的一门综合类学科。

    人因宅而立,宅因人而存;人宅相通,感应天地。“宅好人旺”一直是人类几千年来对住宅文化的追求。所以,无论是建造私家住宅,或者是进行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还是进行城市规划和建设,如果能注重风水科学的研究和运用,用心体会、细意观察,就能建造和选择到对人体身心健康有良好作用的藏风聚气、称心如意的好房屋;也会使人们对这些建筑物产生一种舒适感和亲切感,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肯定会身心健康,生活幸福。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