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市民呼声

说法百事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 顺   2009-07-28 17:3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市民彭女士问:我与前夫已经离婚,孩子归我抚养,但前夫的父母还是经常来看望我儿子,严重影响了我正常的生活,请问他们有探望权吗?             

  答:本案涉及到探望权的问题。探望权是指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对子女定期或不定期探望的一种权利,我国《婚姻法》规定,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父或母,有探望子女的权利,另一方有协助的义务。从该条的规定可以看出,只有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父或母,才有探望子女的权利,并没有规定祖父母、外祖父母有探望孙子女的权利。若坚持探望孙子,则侵犯了父或母一方的监护权,违反了新《婚姻法》有关探望权的规定。

  市民李女士问:我对象常年在外地教书,但一直不往家里邮寄工资,我孩子还未成年,我又因身体不好没有工作,请问我可以向我对象主张要抚养费吗?

  答:本案涉及到夫妻之间的抚养义务问题。《婚姻法》规定,夫妻有互相抚养的义务,一方不履行抚养义务时,需要抚养的一方有要求对方付给抚养费的权利。这里的抚养特指夫妻相互之间在经济上供养对方和生活上扶助对方。需要指出的是,规定的履行以一方需要抚养和另一方有能力抚养为限,这里的“需要”是指要求抚养的一方年老、病残、丧失劳动能力又无其他经济来源,生活发生困难的情况,而一方主张抚养权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同时,还必须具备对方具有抚养能力这个条件,否则不能主张这项权利。因此李女士可以向其丈夫主张要生活费。 

梁晓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