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旅游 > 旅游新闻

青岛月光经济潜力大 后奥运元素点亮夜游市场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09-08-21 13:3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中山公园灯会开幕、海底世界首推夜场、奥帆中心海景实景演出自首演成功后场场爆满……今夏以来,青岛的夜生活空前火爆,而我市各大旅行社也看中商机纷纷推出夜游线路。特别是奥帆中心酒吧文化节、海景实景演出等后奥运元素的精彩亮相让岛城夜间旅游消费呈一派繁荣之势,并促使以服务业为主的“月光经济”成为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顺应当前岛城旅游产业向“人文旅游、文化旅游”转型的发展趋势,不论是群众文化的“家常小菜”,还是精心烹饪的“文化大餐”,在日益高涨的夜间消费支撑下,夜间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的新尝试也成为岛城“月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夜游线路点燃夏夜消费

    夏初,先是火爆的“中山灯会”带动了周边景点、浴场和酒店的生意,引爆了岛城的夏夜旅游。随之,海底世界和欢动世界的夜场开放进一步助推“月光经济”。8月15日,啤酒节开幕更让青岛的夜游元素大放异彩。“自啤酒节开幕以来,六天涌入啤酒城的游客就超过百万人,其中多数为晚上到啤酒城消费的。”啤酒节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昨晚,记者在啤酒城内看到,城内人流如织,尖叫声、欢笑声、音乐声等交织在一起将欢快推向了极致,也让岛城的夏夜无眠。此外,“夜间海上看青岛”也成为各家争相打造的新项目,今年仍继续推出的夜航观光线,可让游客乘坐游船领略栈桥、鲁迅公园、八大关、汇泉湾等著名景点,游览最美的黄金海岸线和迷人的青岛夜文化。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很多旅行社首推夜游线路。在白天安排旅游逛崂山和东部沿海一线等景点,晚上则带游客们逛灯会、逛栈桥、游海底世界、到海水浴场游泳、沿东海路欣赏岛城海边夜景、到五四广场欣赏美丽的奥帆中心夜景,让游客们全方位感受“青岛游”。“我们今年已经开始系统研究和推出夜间旅游线路和方案了。随着软硬件条件的逐步完善,对于这块市场,我们业内人士都非常看好。”青岛滨海假期旅行社李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旅行社已主推了夜游海底世界、赏奥帆中心夜景等夜间旅游项目,并且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慕名而来观看奥帆中心海上实景演出的游客不在少数,将对岛城夜间旅游市场有着显著的推动作用。

    后奥运文化元素助推“月光经济”

    “有时接订票电话都忙不过来,游客打不通电话就会直接来现场购票,很多市民都提前购买了下周的票,有些下周演出的场次座位都很紧张。”昨日,记者从奥帆中心演艺有限公司了解到,每晚8时启幕的奥帆中心大剧场海景实景演出自首演成功后场场爆满,定位于高端演出的“蓝色畅想”已成为夜游青岛版图上的新亮点。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夜间常态演艺项目的实景演出,不仅填补了青岛高端旅游演艺市场的空白,将奥运

文化与青岛海洋特色文化进行了充分结合,更是对青岛文化旅游资源的艺术化再现。

    奥帆赛在青岛的完美举行,为青岛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和物质遗产,也为青岛带来了足够的人气。作为比赛场地,综合改造利用后的奥帆中心在打造夜游岛城的文化品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于8月15日启幕的“奥帆中心酒吧文化节”,凭借独具特色的地域优势,欲着力挖掘奥帆中心乃至青岛旅游文化的内涵。一直参与演出的“灯塔乐队”主唱兰雅介绍,酒吧文化节期间不仅有时装走秀、调酒表演、魔术表演等精彩节目,各商家也会推出自己的特色风格和消费优惠,让游客在品美酒、赏海景的同时尽享奥帆中心夜文化的风采。

    作为奥帆赛赛后利用的典范,奥帆场馆主防波堤已打造成青岛知名特色酒吧一条街,营业时间也延长至凌晨2时。记者看到,酒吧街目前拥有装饰独特、别致典雅的高档酒吧和咖啡厅20余家。在奥帆中心中间地域绝佳位置的“青岛啤酒吧”,记者看到,一个“对不起,青岛啤酒吧已被某某团包场”的告示牌赫然而立,能够组团包场的畅饮气势透露出其独具特色的吸引力。据悉,曾有来自湖南的一行200人旅游团在此包场,因惬意的近海氛围“醉”倒了不少外地来客。昨晚10时,记者看到仍有三分之一的游客在此停留。据工作人员介绍,通常晚上9时左右是客流高峰期,会有近一半的入座率,而作为青岛啤酒厂只在节日推出的草莓、菠萝等新果味啤酒,更因醇香爽口而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

    夜间文化旅游圈“初露端倪”

    夜幕降临,商机开启。今夏的夜市经济也以“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气势劲吹,除了以往的台东商圈,今年在佳世客、大润发等大型商超的外圈,也有着上百的小商小贩占据在此慢慢繁衍着“月光经济”。“‘月光经济’的文化注解不仅是开发夜游,也应该以夜游为契机,把都市发展与夜市文化结合,并探索一个推广普及的制度路径。”据一业内人士分析,“后奥运元素给青岛夜间旅游带来了极大推动力。一个好的项目可以带动起一整条的旅游线路,而随着旅行社夜游路线的新近推出和各个商业节点的打造,围绕着‘夜旅游和夜文化’做足文章,使不同的需求档次既适合普通市民,也受外地游客喜欢。当一个具有较强集聚能力和辐射能力的夜间文化旅游产业圈逐渐形成时,必将发挥出‘月光经济’的巨大潜能。”

    站在大坝上,临风观海,如诗如画。回眸观望,魅力岛城中心区映入眼帘,一派生机盎然;入夜更是灯火璀璨,流光溢彩,散发着迷人的气息。夜生活的发达水平,很大程度上标志着城市的发达程度、开放性与吸引力。可以肯定,在日益高涨的夜间消费支撑下,“月光经济”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姜姗)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