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房产 > 二手房资讯

上半年二手房报告 投资需求发力交易高位震荡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作者:赵健   2009-07-20 15:3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今年二月份以来,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投资性需求已经先后得到大批量的释放,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位震荡期……记者从岛城部分房产中介公司获悉,2009年2月至6月本市各层次购房需求都已被激活,也已得到基本释放,随着上半年信贷量的大幅增长,下半年各银行都注意控制风险,加大了信贷审核的力度,提高了贷款的门槛。

    投资客重返二手房市场

    “推动市场渐入佳境的力量,从刚性需求到改善性需求再到投资性需求,逐步到了高峰。高端房产的需求作为最后的主力已经发力。而高端需求由于受到数量限制,成交量不会维持较长时间”,21世纪不动产运营部张斌介绍,今年二手房市场呈现出各类需求轮番发力的景象,现在投资客正在重返二手房市场,二手房价格稳中有升。从户型需求上来看,最近一个月10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最受欢迎,占到了总量的六成。除去刚性需求以外,部分投资需求也看好小户型。尤其是小户型投资额低、风险小,而且无论租售都能较快成交,使其变得非常抢手。

    房价上半年涨幅超5%

    市场在四个月的连续上升,成交量突破了三年的历史新高后,出现高位震荡的局势。继5月份的略微调整后,6月份有了小幅反弹,成交量和价格都有上升。市场的火爆在5月的降温以后,再现高潮,成交量比5月增加了15%左右,价格也有3%左右的涨幅。成交量冲高回落之后,迅速反弹;价格在稳定基础上小涨,创了新高。

    据青岛市房屋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6月份,青岛二手住房市场持续回暖,交易价格也逐渐走高。1~6月份均价为每平方米4625元,同比上涨4.91%。其中,6月份均价为每平方米4368元,同比上涨3.36%,环比上涨0.17%。根据推算,截至6月底加上前几个月的小幅攀升,青岛市房价在今年上半年以来的涨幅已超过5%。

    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2009年6月岛城新房交易量达到9144套,成交面积990483平方米。如此业绩不仅比“红五月”多出1589套,更比2008年6月新房成交量同比增长了290%。再次打破2006年以来岛城单月新建商品房的销售纪录,令人有些意外。但是由于中心区外的楼盘较多,开发商促销等原因,整体价格上基本持平。

    优质房源减少信贷门槛提高

    六月市场的火热体现在各层次的需求的爆发,同样也催热了各个区域的成交量。成交量在上月普遍小幅回落的形势下,本月都明显回升,尤其是高端房产和低价房产增长最为突出。高端房产集中的市南区和崂山区,成交价量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尤其崂山区突破了200套大关。价格实惠的低价房同样受到青睐,尤其是改造力度较大和地铁规划覆盖的区域,更是焕发了活力。另外随着入托入学的高峰,学区房的市场也火爆起来,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

    据统计,四个月火热成交之后,优质的房源纷纷成交,短期内房源减少10%左右。随着置换后的原房屋的出售,这种情况可能会逐步缓解,但是质量难以保证。客源登记量基本稳定,但是需要一段时间维护,方可了解市场,转化成交。记者从多家二手房中介了解到,随着上半年信贷量的大幅增长,下半年各银行都注意控制风险,加大了信贷审核的力度,提高了贷款的门槛。对客户申请贷款的材料要求和信用收入的复核都有所加强。

    每年六月是传统的销售淡季,被认为是一年中的分水岭,今年六月份销售行情好的有点出乎预料,也给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平添了几分遐想。去年长期的调整,今年又大幅走强的行情,就像是V形的反转,现在已经恢复甚至超过了萧条之前的情况。需求的充分激活和房源的数量充足,都给以后市场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
王晓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