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记者调查

免费测血压咋有医院"爽约" 因人手不够所致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09-09-02 12:1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半岛都市报9月1日讯 本报9月1日A9版报道《今天可去医院免费测血压》一经刊登,众多市民选择在9月1日到住处附近的大医院去测量血压,结果不少市民“扑了空”,一些大医院并没有开展免费测血压的活动。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社区医院已经将免费测血压当成日常工作。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文件已经下发给市区的各个医院,但由于部分医院人手不足,导致活动不能及时开展,希望市民能够谅解。

  记者9月1日上午9时赶到市立医院,看到医院门诊大厅里有宣传横幅、健康宣传栏以及血压计,几名医护人员正在为市民测量血压。“我们是上午8时30分开始的,来测血压的人没有断过,今天能测100多人。”市立医院门诊部主任张成说,该医院在接到市卫生局的通知以后,已经准备了好几天的时间,抽出了专门人手来负责测血压的工作。

  市民张大妈在测完血压以后,向记者反映了一个问题:海慈医院没有开展免费测血压活动 ,“我是专门坐公交车去的,海慈医院的人说没有接到上级通知,想测血压要先去挂号,我一生气,就来市立医院了。”

  记者给青医附院、海慈医院、儿童医院、市中心医院、401医院等各大医院门诊打去咨询电话,结果,除了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其他医院并没有在9月1日开展免费测血压的活动,理由都是“没有接到有关通知”。

  某医院一名负责人表示,医院平时门诊量非常大,根本抽不出专门的人手来测量血压,“今天确实好多市民都过来询问能不能免费测量血压,我们只能说挂号以后,到医生门诊那里是可以测血压的。”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将免费测血压当成日常工作,坚持一年四季为市民免费测血压。香港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慎谦表示,几乎每天都有居民过来测血压,他们从来不收费,通过测血压,发现了不少有高血压的市民,及时采取了治疗措施。中山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提供免费测血压服务。“公立社区医院现在大部分早不收测血压的费用了。”中山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董静说。

  为此,记者专门找到了市卫生局下发的《关于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9月1日,全市各医疗机构在院内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栏、宣传展板,发放高血压防治、控烟知识等教育宣传材料,有条件的医疗单位可在院内开展免费测血压、咨询活动。市立医院、市中心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接到了有关通知。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三甲医院人手本来就非常紧缺,实施起来确实存在不少困难,希望市民能够理解,但以没有接到通知为由拒绝并不合适,因为卫生局早已把文件发到全市各个医院。 (本报记者)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