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东计划生育条例正修订:"单独二孩"已孕暂不罚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4-04-05 11:05:00

关键词: 人口计生委 条例 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意外怀孕 生育证

  山东“单独二孩”政策正等待省人大修订后实施。在政策等待期,符合政策的单独夫妇意外怀孕怎么办?近日,山东省人口计生委工作人员回复网友咨询时表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下发后,《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前怀孕的单独夫妇,暂不受罚。

  近日,有网友询问:“我2014年3月30日查出意外怀孕,且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因怀孕困难,第一个女儿是结婚7年后才降临我们家,这次意外怀孕让我们手足无措。如流产再怀孕的可能几乎是零。这个孩子会在12月份出生,是否会受罚?”

  对此,山东省人口计生委工作人员作出答复:“对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下发之后、《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之前怀孕的夫妇,暂不采取处理处罚措施。”据了解,目前烟台已根据省有关规定提出意见:对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在2013年12月30日国家政策下发之后,《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前已生育或怀孕的夫妇,暂不被处理处罚;待省《条例》修订后,按照“从旧兼从轻”的原则,参照有关地方做法,做出适当处理,按规定予以补办《生育证》。

  按照规定,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必须将本省的调整方案先报国家卫生计生委备案,然后由省人大常委会修正后才能正式实施。山东已于2月中旬,向国家卫生计生委报送方案。济南市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相关人士表示,作为地方人口计生部门,济南也正等待全省统一的“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并将严格执行。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