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文明即墨

老嫂比母,照顾智障小姑子20 年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1-10 15:51:00

关键词:

小姑何时该吃饭喝水、何时大小便,她了如指掌;小姑的每顿饭她或在旁陪伴,或一勺一勺喂;小姑很少认清人,却唯独清清楚楚认得她……在通济街道阁里村,66岁的江守琳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智障小姑,她用淳朴的行动演绎了一段至真至善的“姑嫂情”。

公婆去世留下智障小姑

40年前,江守琳嫁到阁里村,婆媳关系融洽,夫妻和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3 年,公婆相继病倒,她将照顾公婆的重担毫不犹豫地揽到自己身上,端屎端尿、喂水喂饭,还要抚育儿女,从未抱怨过一句苦。

悉心照料未能挽留住公婆的生命,更令人发愁的是家里还有一位先天智力障碍的小姑子。村里人都在背后议论:“这事搁谁身上都是个累赘,没人能照顾她一辈子,赶紧想办法送走吧。”可江守琳什么也没说,默默担起照顾小姑的重担,这一担就是20年。

多年悉心照顾,小姑的生活作息她了如指掌,即使有时累了躺在床上休息,或是出去干活,她总会“到点”起身,因为小姑需要她。

“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要照顾她一辈子”

照料一个智商仅两三岁的成年人,困难可想而知:每天清晨,趁小姑子还没有起来,抓紧时间把菜买回来;小姑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起床了,要照顾好她的洗漱,再将准备好的早餐一勺勺喂她吃;为了不让小姑子肌肉萎缩,每天抽出时间扶她到外面走走……

一次,江守琳从外面干活回来,一进门,就闻到一股臭味儿,原来小姑大便了,还抹的到处都是。“那一刻感觉很无助。”想到这么多年端屎端尿地伺候,看不到尽头,她瘫坐在床头流下了眼泪。

“这么多年,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哪有父母不要孩子的理儿。”江守琳抹掉眼泪,为小姑清洗干净,换上新衣,然后刷洗床单、衣被,一干就是一个多小时,连饭也顾不上吃一口。

20 年间,村里不间断有人劝她把小姑子送走,割舍不下亲情的江守琳总是摇摇头,“无论遇到多么大困难,我都要照顾她一辈子。”

“跟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江守琳的悉心照料下,小姑虽然先天智力障碍,口齿不清,仍然每天精神矍铄,干净整洁。

有陌生人在场,小姑总是半低着头,用怯怯的眼神望着嫂子,听到别人问话,痴痴地笑,但当被问及“嫂子亲不亲”时,小姑使劲地点头,口齿不清却又非常认真地“吐”出一个字:“亲”。

多年来,江守琳不离不弃,细心照顾小姑子的行为也影响着儿孙,只要一有时间,他们就回来照顾这位“两岁”的姑姑。

“没一点抱怨,把她当孩子一样照顾好就是我的任务。”面对先天智障的小姑子,江守琳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叫爱。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崔维成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