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即墨要闻

记者探访:高温下坚守一线的永昌公交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杜静文 范蒙蒙   2017-08-07 14:56:00

关键词:

维修工李军超掀开刚刚熄火的发动机舱门检查车辆故障


红灯间隙,公交司机于贻焕拿出备好的毛巾擦汗

大众网即墨87日讯记者 杜静文 见习记者 范蒙蒙)连日来,即墨气温持续走高。近日,记者探访坚守在一线的公交公司的维修工和驾驶员,高温下,他们冒着汗坚守在岗位上,全力保障市民们的出行。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黄河二路的永昌公交公司,汽车维修工王乃峰正在检修公交车。他卸下一个车轮后,他弯身钻进了轮拱下方,仔细检查刹车片的磨损痕迹。

一辆公交车的长度是12米,因为太长,车进不了车间,王乃峰只能把车停在室外修理。“我平均每天要检修十几辆车。修刹车片,还算好,就是脏一点,有时候要紧急维修刚跑回来的车,一掀开发动机舱,发动机带来的余温会让周围温度达到80℃,也得干。”王乃峰说。

车旁边立着两台大风扇,扇叶呼呼地转。记者走近感受了一下,风扇吹出来的风都是热的。尽管还是上午时分,王乃峰脸上已经布满了细细的汗珠,他手上沾满了黑色的机油,也没法擦汗,只得撩起一旁的衣服抹一下。

据介绍,有时候行驶中的公交车会突然趴窝,没法开到修理厂,维修工就只能抓紧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此刻,39岁维修工李军超就接到了这样的活儿,记者跟随他来到了19路科创中心站牌处。这已经是他当天第三次出门维修了。李军超掀开刚刚熄火的发动机舱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他打开随身带着的工具箱,拿出扳手,检查发动机有没有漏油,打开水箱盖子,查看水温是否过高。

李军超说,他从20岁开始干这个活,至今已经七八年的时间,夏天车辆有哪些常见故障,他了然于胸。但即便如此,面对90℃的水温、滚烫的机件,他也免不了偶尔被烫伤。经过一圈排查和维修,车辆被修好,但李军超的后背早已湿透。

科创中心是19路公交车的起点站,记者跟随公交司机于贻焕上了19路公交车。据于贻焕介绍,公交车车内温度一般比室外高出3℃,当天室外温度33℃,车内差不多36℃

记者看到驾驶座的上方有一台风扇,驾驶座旁放着一块浸湿的白毛巾。遇到红灯的时候,于贻焕就拿起毛巾擦一把。公交车行驶了五六站,记者看表,上午十点五十分,虽不是上下班高峰期,但环顾四周,车上人却不少。

记者和于贻焕聊起前几天济南有位80岁老人,埋怨司机起步急,拿着拐杖打司机的事件。于贻焕听完笑了笑说,在即墨还没有这种现象,但大夏天的,坐公交人又多,人免不了心烦气躁,他也偶尔会被人叨叨几句。“人埋怨我道歉就是了,人家说我十句,我就说一句,给好好道个歉,咱就是服务行业,就得做好服务。干得时间长了,好脾气就磨炼出来了。再说了,我一趟下来拉的人少说也有六七十人,一天下来好几百人,我要是去争个短长,浪费了时间,别的乘客咋办?”于贻焕笑着对记者说。

等红灯的间隙,于贻焕向记者说起他的作息。他每天四点半起床,五点准时到达公交公司打卡,然后来到科创中心始发站。五点半准时发车,一个来回2小时,每天跑四个来回。公司食堂有固定的时间管午饭,但不同线路的司机,回去的时间不一样,为了吃口热的,所有司机的饭都是用保温盒盛放,什么时候回来什么时候吃。

公交公司特意为司机熬了绿豆汤解暑,但于贻焕也不多喝。他说,因为每一班公交车的发车时间都非常固定,精确到分。如果喝多了水,临时要上厕所,就会耽误时间,在路上只要晚一分钟,就会影响许多人。一天四趟车跑下来,就到了晚上八点多,一般到家也就九点了。

公交车行至建行大厦,记者下了车,于贻焕开着车,继续走在路上……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