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即墨要闻

即墨医院上演急诊科的故事 医护人员都是“特种兵”

来源:   作者:朱晓娟   2017-08-08 11:17:00

关键词:

急诊科宋军主任为患者整理呼吸机


急诊科杨文娟医生正在查房


急诊科医护人员正在抢救室里忙碌着

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常常加班到深夜;即将临盆的医生,预产期当日仍忙碌一线;牺牲自己的身体,换来的是他人的健康……近日,记者探访了医院的急诊科,记录下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加班到深夜 手机24小时不离身

近日,记者来到了即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雨后的凉意在急诊科没起什么作用,但病房走廊上的两箱冰块却让躁动的心平稳下来。记者见到急诊科主任宋军时,他正在看诊,口罩已经湿了一大片。虽然屋内有空调,可他的头上还是冒出了一片细密的汗珠。

     2008年,宋军就担负起急诊科主任的重担。这么多年来,宋军从来没有主动关过手机,睡觉时都是把手机放在枕边。怕耽误工作,宋军就办了两个手机卡,开始还是放在一个手机上,但是有很多时候,自己打电话的同时,另外一个号码接听不了。于是,宋军又买了一个手机,每天上班下班都贴身带着。宋军告诉记者,急诊科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所有医生手机都必须24小时开机。

     在工作中,宋军是急诊科的“主心骨”,医生们遇到不明白的地方都会向宋军请教。“我们急诊科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是特种兵,每天的工作就像是在战斗。”宋军说,在急诊科,没有一个医师在值班期间找请假,除非有极特别的情况发生。同事们都知道,如果他们请了假,那宋军就得顶上不但没有时间休假,宋军常常在凌晨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

     虽然工作非常辛苦,但对宋军来说,能够挽救患者的生命,就是最自豪的事情。有一次,从潍坊转院到急诊科一名百草枯中毒患者,在潍坊住院时一度被下了病危通知书,转到急诊科后,在宋军和其他医生的治疗帮助下,20多天后出院。患者回到家后,给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送上感恩的锦旗。

     医护人员挑战双重压力  副主任犯两次心率失常

     急诊科的工作是三班倒,早班的上班时间是8点,但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在7点之前准时到岗。每天早上一到岗位就开始进行查房,到中午11点之前必须查完,还要保证了解每一个患者的病情情况。

对每一个单位来说,中午都会有一个固定的休息时间。但对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来说,按时吃饭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插空吃饭就成了急诊科医护人员真实的写照,一顿饭常常吃上一个小时。有一天凌晨,急诊科副主任吕建波为病患看病时犯了心率失常,用上了电击房颤、电复律才救过来。还有一次工作中,吕建波犯了心率失常,之后就一直吃药治疗心率失常。

按照急诊科主任宋军的话来说,生物钟乱掉是很正常的事情,每个人的存在内分泌失调的情况。有的甚至在工作中昏厥。

由于急诊科24小时应诊,凌晨看诊的的患者也非常多,天气炎热加上患者家属心情焦急,家属和医护人员有时会发生一些摩擦。一次,患者家属和值班女医生发生了摩擦,家属推倒了值班的女医生女医生虽然哭了,但她爬起来眼泪后,继续给患者看病。“一名医生就该有医德,我们了解患者家属的心情,但同时也希望家属可以尊重我们的职业。”这是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的心声。

    预产期当天仍忙碌在一线

“为病人看好病,就是对病人最大的帮助。”在急诊科,每分每秒都是在和时间赛跑。虽然有时候会发生一些不愉快,但更多是感动。在平时的查房中,医护人员一次次的忙碌,难免会流汗,站的时间长了,腿也会不舒服。这时候的患者家属常常会搬一个凳子,或者递上一张纸巾。小小的举动温暖着医护人员们的心。

有一次,急诊科接诊了一名1岁的车祸失去双亲的患儿,120急救人员迅速把没有任何亲人的患儿送到急诊进行抢救。看到如此不幸的小男孩,科里的医护人员为他申请了绿色通道,仔仔细细的为患儿处理好每一处伤口,下了夜班的不顾自己又累又困,全程抱着他做检查、取药、打针有人买来奶瓶、饼干有人买来玩具、衣服有人跑回家了拿来自己孩子的奶粉和玩具,更有甚者带来自己的孩子陪着小男孩玩耍。护理人员只要有时间也会过来看看孩子,逗逗孩子玩。

直到孩子的奶奶来接他时,他还哭闹着不肯和奶奶走家人很奇怪:这个小孩不但不像其他孩子一样害怕穿工作服的护士,反而看到穿护士服的人就伸出双臂要抱抱。

 像这样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在急诊科每天都发生着。

现在在急诊科,一个忙碌的身影总会引起其他医护人员的担心,就是杨文娟。87是杨文娟的预产期,而她依然忙碌在急诊科的病房里。虽然她现在不需要值夜班,但还是和其他同事一样忙碌在第一线。她早上7点之前到岗,查房、看诊,一点也看不出是一个即将临盆的产妇。

即墨市人民医院市急诊科是即墨市规模最大抢救设备最完善的急诊科室,是即墨市危重症抢救治疗中心,担负着全市120多万群众的急诊、抢救重任,同时也是即墨市处理突发事件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医疗力量。这里是医院的前沿阵地,就像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里的医护人员就是“特种部队”每天在这里进行着无声的战斗/ 本网记者 朱晓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