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即墨新闻

即墨玫瑰庄园迎盛花期 一年凝结300吨"玫瑰露"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张伟   2017-05-07 08:23:00

关键词: 花期;玫瑰花茶;玫瑰花香;玫瑰精油;玫瑰露

  

  进入5月后,玫瑰也迎来了盛花期,花朵争奇斗艳散发出浓浓的芳香。6日,记者来到位于即墨田横的鲁家埠后村的青岛龙羡香生态农业合作社玫瑰庄园,这里种植的200亩玫瑰已经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然而,这些盛开的玫瑰其实才刚开始另一个生命之旅,那就是经过低温萃取玫瑰细胞液,形成产业化的深加工链条。“目前玫瑰庄园一年能萃取300吨玫瑰细胞液,都被化妆品企业抢购一空。”该庄园负责人迟永生说。

  盛开的玫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光游玩。 ▲采摘下的玫瑰花经初级加工制成玫瑰花茶。

  14万株玫瑰芳香沁鼻

  6日上午,记者来到鲁家埠后村村北的一处院子时,远远就被浓郁的玫瑰花香吸引。这里是青岛龙羡香生态农业合作社的玫瑰庄园,占地约270亩,其中有200亩地种植了食用玫瑰。自从2013年种植以来,如今这些玫瑰已经枝叶繁茂进入盛花期,“前几天下了场雨气温有点回落,要不然玫瑰盛开得就更多了,气温再回升一两天,园子里满眼都会是玫瑰花。”该庄园负责人迟永生告诉记者,园区里栽种的玫瑰都是可食用玫瑰,名字叫平阴丰花一号,这种玫瑰花期长,从5月进入盛花期一直能延续到9月份,而且花朵硕大、芳香浓郁。置身玫瑰庄园里,四周围绕着的是14万株玫瑰,芳香沁鼻。

  记者了解到,除了栽种数量众多的玫瑰花外,园区里还栽种了70亩地的桃树,今年秋天也将迎来收获期,个头硕大的黄桃、映霜红桃子,届时将进入市场流通让岛城市民尝鲜。

  天然的香料“皇后”

  盛开的玫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光游玩,孩子们拎着花篮,将摘下的玫瑰花放在篮子里,在花丛中这边嗅嗅那边闻闻,还不时拍照留念。“玫瑰花盛开后并不是说就完成它的使命了,其实它的新生命之旅才刚刚开始。”迟永生告诉记者,玫瑰庄园里的玫瑰除了可供观赏外,还可经过初级加工制作玫瑰花茶,或者经过深加工萃取玫瑰细胞液。“玫瑰是世界公认的香料‘皇后’,在目前世界近6000种香料中,玫瑰居天然香料首位。”迟永生介绍,玫瑰作为高附加值之物,在药用、食疗、日用化工等领域有着广泛的使用价值,而他们加工萃取的玫瑰细胞液则主要应用在化妆品里。

  深加工萃取玫瑰细胞液需要严格的程序,首先就是要玫瑰的品种优良,玫瑰花盛开后,采摘工人在天刚蒙蒙亮就下地采摘,赶在上午太阳光照变得热烈前完成采摘,这种天气条件下采摘的玫瑰花上还带有些微露珠,让花瓣更滋润。“第二步就是把采摘的玫瑰花稍微晾一下,然后一层层均匀铺到铁丝网盘里,放入低温萃取的机器。”迟永生称,这种低温萃取机器一次性能放入2000斤鲜玫瑰花,密封后通过低温真空的作用,将玫瑰花中的营养成分萃取出来,然后经过冷却设备进行冷却,花瓣中的营养成分就会冷凝成清状的玫瑰细胞液,收集到专用器皿中。

  玫瑰细胞液年年被“抢光”

  通过这样的深加工,玫瑰花的产值得到大幅度提升,以该庄园为例,200亩地的玫瑰一年可萃取300吨玫瑰细胞液,远不够众多客户的抢购,按照每斤玫瑰细胞液数百元的价格计算,仅此萃取产业部分的产值就可达到百万元。“萃取玫瑰细胞液的时间需要36个小时,我们一般与烘制玫瑰花茶交叉进行。”迟永生说,此外,他们还利用玫瑰花开发了一些体验式的项目,如制作玫瑰花饼、包玫瑰水饺,以及制作玫瑰酵素等,让每一朵玫瑰花都得到价值利用的最大化。

  在玫瑰庄园里,记者遇到了带着客户来谈合作的纪女士,记者了解到,纪女士从事化妆品生意21个年头,如今在青岛和广州各注册了化妆品公司,利用玫瑰细胞液、玫瑰精油等深加工产品开发化妆品。纪女士介绍,如今玫瑰花在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能萃取玫瑰细胞液的玫瑰庄园,我们一般都需要提前谈好合作,不然这些深加工产品就被一抢而空了。”纪女士笑着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佳宁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