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 > 胶州名企

让柏兰香溢四海——探访青岛柏兰食品有限公司发展之路(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赵风强 毛新刚   2010-03-31 15: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从加工香油的小作坊到年销售收入2亿元的现代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从生产香油的单一经营模式到拥有六大系列近100个品种的多元经营模式;从一辆自行车两个油桶蹲市场到产品出口十多个国家;从带动本村100多户农民致富到带动5个省40个县100万农户每年增收28亿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青岛柏兰食品有限公司在董事长郭培正的带领下,精心经营,不断把历史上曾受到慈禧太后称赞的“柏兰香油”做大做强,更在国内国际市场上打响了“柏兰”品牌,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不断实现量的扩大和质的飞跃,逐步成长为“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

    现在,公司拥有30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00多名员工,固定资产1亿元。公司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青岛市50强民营科技企业。2007年荣获青岛市名牌、青岛市著名商标、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8年又获得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山东省食品行业十佳品牌等荣誉称号……

    

                  敢为人先——小作坊里掘得首金
   今年63岁的郭培正,是胶北镇前柏兰村人,现任胶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委,青岛市劳动模范,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会员,青岛民营企业协会理事。郭培正和柏兰共同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

   改革开放前,前柏兰村是出名的贫困村之一,郭培正从小饱尝了穷日子的艰辛。1969年,23岁的郭培正退伍回村担任村干部,决心带领大家过上富裕的日子。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让郭培正看到了新希望。他决定继承郭氏祖业--加工小磨香油,闯出一条致富的路子。“郭氏香油”在四疃八乡久负盛名,曾经作为朝廷贡品受到慈禧太后的赞誉,而且当地具备加工香油的基础条件。当年,村里把生产队的香油作坊进行承包时,全村没人敢承包,而郭培正毫不犹豫,“大家不包、我包!”他带领侄子和兄弟在三间破烂的作坊里开始了创业历程.

   他和妻子卖掉了家里的猪、羊和部分口粮,凑了不到2000元,到章丘买了石磨,又赶往鲁西北临清学习电炒芝麻、电搅拌技术,并探索创新了用滚筒炒拌芝麻的一整套工艺,将芝麻加工效率由每小时20公斤提高到480公斤,出油率提高了0.3个百分点。

   当时,郭培正每天到离家二三里远的地方把优质井水运回家洗芝麻,为了提高芝麻烹炒技术,他和妻子六天六夜守在灶台旁,夜里孩子从炕上滚到地上都没有发现,直到被孩子的哭声惊醒。勤劳的老郭终于创出出油率高、味道香的香油加工妙方。柏兰香油开始享誉岛城,青岛市粮食局每年拨出200吨至500吨芝麻让郭培正加工,香油小作坊一年比一年红火,带动发展专业加工户200多户。万元户郭培正成了新闻媒体关注的人物。

                 以质取胜--柏兰进军国际市场
   凭着上乘的质量和良好的信誉,郭培正很快告别了创业之初靠一辆自行车两个油桶蹲市场的销售局面,市场范围先后扩大到潍坊、高密、诸城等地。1992年郭培正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万元,他本人从当年的“卖油郎”转变为企业主,并把香油作坊搬迁到城区,挂牌成立胶州市柏兰香油加工厂。

   这时,老郭又把目光瞄向国际市场。1992年郭培正从朋友那里得知有个韩国客商急需一批芝麻粉。做成这笔生意,不仅可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柏兰产品还可以走出国门。可眼下自己的加工设备只出浆,不能出粉,当地所有机械制造厂又不能生产这种出粉设备。思前想后,好强的郭培正硬是接下了这笔生意。

   郭培正发誓自己要研发芝麻出粉加工设备。他和5名技术员工白天黑夜围在自己的旧机器旁,对道道工序反复琢磨,精心设计改进方案。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口馒头;困了,就地打盹儿。经过16天昼夜奋战,第一台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芝麻出粉机在这里诞生了!“柏兰”人沸腾了!当郭培正把第一批芝麻粉按时交给韩国客商时,客户检测后惊奇地对他竖起大拇指,“郭先生真不简单!”1993年,郭培正研制的设备获得国家专利。

   1993年,郭培正在北关工业聚集区成立胶州市柏兰植物油有限公司,1998年成立青岛柏兰食品有限公司,并引进韩国俊英、世钟两个食品外资项目。同时,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把原来单一的加工生产香油发展到以香油、芝麻粉、辣椒、有机玉米茶、有机大麦茶、鱼油、调味品、腌渍菜为主导产品的6大系列近100个品种,60%以上产品出口韩国、日本、美国、法国、南非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40%的产品在国内销售,实现了国内、国际市场的双赢。200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

    

                 人本管理--全力锻造激情团队
   作为企业领军人,郭培正始终认为员工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体,人力资本比货币资本更重要。多年来,“柏兰”与每位员工签订用工合同,积极办理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保险。对遭遇困难的员工,郭培正每年发放3000-5000元不等的救助金,帮助他们共渡难关。

   郭培正一直倡导“忠诚敬业、开拓进取、拼搏奉献”的企业精神,积极开展各种企业文化活动,竭力营造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和激励人的文化氛围,并设立多个奖项激励员工爱岗敬业,奋发有为。近年来,已有20多人被提拔到公司领导岗位。为提高员工素质,他每年投入近10万元聘请国际知名人士、企业家、博士生导师,每月4次来公司讲课。投资15万元建立图书室,每半月一次培训职工,每年还选送3-5名优秀员工到北京、上海、青岛等大专院校进修。

   郭培正带领“柏兰”人,将品牌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在开展“质量零缺陷、成品零库存、工作零失误、用户零投诉、人人零距离”的“五个零”活动基础上,公司成立了研发中心,建起国内一流的理化指标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和各类产品化验室,购进了粉制仪、粘度仪、蛋白仪等多种现代化检测检验设备,并与青岛农业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发新产品30多种,使公司生产技术、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始终处于国内食品行业前沿。

                 逆市扩张--增资蓄势谋求发展
   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柏兰”出口订单明显减少,所签订单往往是微利甚至是微赔,但该公司在劣势中寻求先机,不仅按保护价加大对原材料辣椒的收购量,而且增资1000多万元新上两条辣椒酱生产线,同时加大对新产品、新品种的研发力度,使企业在劣势中实现了稳步发展。

   走进青岛柏兰食品有限公司,企业生产异常红火,厂区内送辣椒原料、发成品货的车辆穿梭不停,加工、分拣、包装、搬运的工人忙得不可开交。郭培正介绍:“这些天产品出口量一般在80-100吨之间。”据了解,新投产的辣椒酱生产线,刚接到韩国客商3000吨的订单,新设备、新产品让“柏兰”在市场严冬中抢占了先机,蓄积了发展的强大后劲儿。

  “在出口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绝不能因此减少辣椒收购,并且要保持收购价格的稳定,还要加大收购量”。郭培正通过设在全国的网络,向百万农民作出郑重承诺,坚持货到四小时内付款,一下子就把企业和农户的心连在了一起。与其他企业裁员减产截然不同,郭培正近期还作出新增60名员工的计划,让更多道德农民工受益,让“柏兰”员工看到了新希望。

  “现在国家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新举措,对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格外关注,农产品加工业面临原料价格调整的良机,辣椒酱等生活必需品在消费格局中不可缺少,刺激内需必将带来市场的复苏。”郭培正信心十足地说。

                 回馈社会--诠释企业社会责任
  “‘柏兰’不断发展,靠的是党的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理应对社会作出回报。”郭培正始终怀着感恩的心情。尽管他工作和生活很节俭,可对慈善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出手大方,始终跑在前头。30多年来,他先后为学校、弱势群体、新农村建设等累计捐款300多万元。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慷慨解囊向灾区献爱心,去年11月他又捐助20万元在胶北镇建起一所柏兰光彩小学。

   在做好慈善活动和公益事业的同时,郭培正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有着更深刻和独到的理解,那就是要不断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了帮助农民解决种植辣椒的技术难题和销售难题,他先后在诸城、五莲、德州地区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办法,与基地和农户签订收购种植合同,并取得成功。此后,他又在吉林白城、洮南,辽宁北票,内蒙古通辽、开鲁,新疆库尔勒、南疆地区以及山东等五省区建立辣椒种植示范基地近100万亩,免费提供种子、技术,进行全程服务和标准化管理,让五个省40个县100多万农民从中受益,每年为农民增收28亿元,并解决了6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农民增收和企业发展的双赢。使他也成为全国有名的“辣椒大王”。

   郭培正还在胶州当地发起注册了青岛中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经有上千辣椒种植专业户和辣椒收购、加工企业加入,实现了信息上互通交流,贸易上一致对外,资源和利益上彼此共享,最终实现了中国辣椒在世界辣椒行业上的超越。

 

李素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