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 > 教 育 > 基础教育

胶州市常州路小学:家校合作 共赢未来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09-09-23 10:2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有位专家这样说:“天底下最可敬的心就是‘父母心’。无论他们贫穷富有、容貌美丑,心中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老师就是学生的‘父母’,对待孩子就要有一颗‘父母心’,只要家长老师心和心相通,手和手相握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因此,近年来,常州路小学努力探索家校联动的教育途径,形成了“手拉手家校联动”的合作教育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望子成龙”之心,家长有之,但在独生子女时代,家长在教育子女上存在种种困惑,需要学校及时给与正确的引领,需要教师与家长交心,提高广大家长的“科学育子”能力。常小的主要做法有:提高家长学校的培训实效。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层举办各类培训,根据不同的学生、不同类型的家长,有针对性地召开各种类型的家长会。

    学校诚邀家教专家给家长作报告,近几年,邀请了《山东教育》总编辑陶继新、青岛教科所原所长姜宏德、家庭教育专家郭中平到校,分别做了《今天怎样做父母》《家长素质与孩子发展》《成功教子的策略和方法》等专题报告。专家们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育人方法,强烈冲击着家长的思想,切实提高了家长的认识。校长又结合学校实际,给家长做了《今天怎样做父母》《良好的家庭教育等》《站在女儿背后》等报告,使家长更加明确:立志重于智力。父母要经常给孩子讲道理,引导他们看一些贤哲和仁人志士的书籍以及名人传记、回忆录等,激发他们树立远大志向。让孩子明确学习目的,懂得为什么而学。鼓励孩子多接触有理想有学问的大人,多和有头脑肯学习的同学交朋友。身教胜于言教。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最为深远。父母并不一定要有高深的知识,但必须有良好的品行。要想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父母首先要从自我做起,自尊、自重、自爱,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不断完善自己,有远见、识时务、严以律己、身体力行,时时处处成为孩子的榜样。

    每学期发动家长与孩子同读一本书,并以“与孩子一同成长”为题,写出活动体会。学校组织典型家长进行交流,在邀请家长共同参与的颁奖大会上,家长和孩子同台朗诵。培养了家长的自豪感与责任感,促进家庭文化建设,推动了校园书香文化的营造。

    四是家教论坛:1993年起,学校便成立了“家教论坛”。家长把教育子女的案例带到学校“论坛”研讨,一家的经验在交流和观摩中变成了千家的榜样,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学校还成立了“家长人才库”,定期聘请有专长的家长进校上课,对孩子进行理想、诚信、勤奋学习等方面的教育。还利用互联网学校网站这个平台,使家教论坛日益开放、活跃,学校合作文化深入到每个家庭。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