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 > 教 育 > 高等教育

胶州三中:走“科研强校”之路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09-09-23 15:0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率先实施“教育科研一把手工程”。胶州三中校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教育科研,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的教科研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校长—分管校长—处室负责人——教研组——全体教师”自上而下、全员参与的教科研工作网络。校长认真落实“教育科研一把手工程”,亲自主持课题研究,定期召集有关人员研究教科研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大力支持。本次教科研年会,学校拿出1万5千多元,奖励教育科研获奖和发表论文、科研先进个人、课题研究优秀成果、课题结题有功人员。

  进一步完善教科研制度,调动了广大教师参与教科研的积极性。加强教科研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的教科研素养,教科室从更新教育观念入手,把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和新课程理念,列为教科研培训的重要内容。一是组织教师收看了3次专家谈课改专题讲座,并研讨和交流了学习体会;二是举办了4期青年教师教育科研方法培训讲座,引导青年教师将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转化为教学研究的小课题,走以科研促教研、专业化发展之路;三是要求每位教师广泛阅读教育报刊,充分利用学校网络资源,加强教育理论自学,坚持写读书笔记(每学期1万字左右),教科室每学期末检查评比一次。

  为了扩大教师们的教育视野,学校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请专家来校讲课。凡上级教学研究机构举办的课题研究会及学术会议等,学校必派教师参加。外派学习人员返校后形成书面材料,并传达会议精神,谈心得体会,并与相关学科教师、相关研究课题组成员进行交流,将新的视野、新的理念传播给广大教师,对教师进行二次培训、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共同提高。

  在校本培训方面,胶州三中形成了“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的教师培训模式,加快了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步伐。在专家引领方面,学校“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请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具体指导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在同伴互助方面,学校实施了“青蓝工程”,通过“拜师会、结对子、树典型、引路子”等措施,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专题性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如青年教师的专题“汇报课”,骨干教师的校级专题公开课、专题研究课、专题观摩课及专题实验课活动,每一种课都突出解决一个教学小课题,或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或优化教学手段,或体现教学艺术,或突出教学特色。每一节课上完后都有其他教师予以点评,给听课的老师以鲜明的启示。在个人反思方面,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写教后记、写教学叙事等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在反思中改进完善,引导每一名教师不断超越自我,走向成功。

    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群众性教科研活动。在学生管理方面,班主任们加强了对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辅导策略的研究,加强了学生的信念教育、理想教育和养成教育的研究。任课教师针对我校学生知识基础差、学习方法欠缺的实际,加强了“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的研究,在教学中对不同层面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指导方式。对优生、希望生、弱科生分类指导,包干到人,平日里留心观察学生各方面的表现,认真落实“师生定期谈话制度”,从健康、饮食、睡眠、学法、自我心理调节等方面,都有具体的指导意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