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校长访谈

脚踏实地办学 坦然面对利益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刘亮亮   2009-12-08 12:5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专访超银中学副校长张旗

 

    1976年从事教育工作,先后在多所公立学校任职,1998年进入青岛超银中学任副校长……张旗的一个赫然转身,让许多人不解。从公立学校到私立初中,究竟是失去了还是得到了?“这大概是源于对陌生领域的一种体验和探索,我觉得办教育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不应将利益放在首位。”对于记者的提问,青岛超银中学副校长张旗笑着回答。 

    1998年,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青岛超银中学成立职专部,2001年,超银中学成立初中部,坐落在青岛市市北区。从第一年招生的386人,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人,从一个校区,发展到两个校区和一个小学,超银用骄人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其浓厚的学风和淳朴的校风让该校成为岛城学生升学的首选。而张旗,以一个教育者的身份看着超银一天天长大,就像在采访中,他对超银所获得的荣誉、超银的优秀学子等等都如数家珍,他将超银看成自己的孩子,他说希望有一天,这个孩子能像雄鹰一般展翅高飞,自由的翱翔在天空之上。

放下铁饭碗 涉足民办学校 

    2001年,超银中学初中部成立后,张旗来到了这所当时既没有名气又没有名师的民办学校。在公立学校从事了25年的教育工作,按理说,如果继续轻车熟路的走下去,张旗的教育生涯会安安稳稳的被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张旗不这样想。他笑称自己一直有一股激情,不断的告诉自己不能安于现状。于是,他来到了超银。 

    超银的前三年是最艰苦的三年。那时候没有成绩,家长们都怀着质疑的目光在犹豫着要不要把孩子送到这里,而第一年的招生也是异常困难,“那时候招生根本没有考核,只要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我们就收。”谈到那时的情况,张旗仍是一脸的严肃。就算是这样,那一年超银也只招来了386名学生,而全校的老师也只有30多名。在别人的一片质疑声中,超银中学400多名师生咬着牙根,铁了心要做出一番成绩。“全校师生都拧成了一股绳,在朝着一个方向努力,老师们几乎都把学校当成了家。”张旗告诉记者,那时候的学生在学校里做什么事情都特别认真。曾经有一位体育教师到超银中学来参观学生的体育课,当看到同学们每天课间操像比赛一样,天天整齐划一,他差点流出了眼泪,“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好像心里一直憋了一股劲,“校风正、学风浓”就开始成为超银中学特色,一直保留到今天。”张旗说。

家长半夜排队只为孩子能上超银 

    2002年4月份,超银中学第一批学生正上初二。当时全国初中数学竞赛青岛赛区正好开赛,超银中学便派出了学校初二学生组成参赛队伍,而当时的参赛队伍全部都是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结果即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超银中学代表队一举夺得该项比赛团体项目第二名的好成绩。当时有媒体称之为“2/3打败了1”。从那时起,超银中学的名声逐渐扩大,学校的招生情况开始有了好转。说到这里,张旗一直皱紧的眉头才渐渐的舒展开来。“以后每年的招生都是满满的,甚至出现了家长半夜到学校门口排队报名的情况”,据张旗介绍,现在每年超银中学的报名人数都超过录取数。 

    当谈到超银中学成功的因素时,张旗感慨的说这与超银老师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因为超银中学是民办学校,所以在教师队伍中采取了优劣的淘汰制,“几乎每年都有5%~10%的老师主动离开,因为没有教学成绩,自己觉得比不上其他老师就选择了离开。”张旗表示,这也正是民办学校在治校上的优势,通过这种机制来激励老师将更多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来。 

    但是,机制毕竟只是一项书面规定,超银老师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是爱心、责任心和使命感。张旗给记者举了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数学组组长秦玉英在2008年初三毕业考试前夕得了带状疱疹,俗称“蛇缠腰”,疼痛难忍,连坐在椅子上开会都很难坚持。学校领导让秦老师回家休息,但秦老师硬是咬着牙坚持着,没有给学生耽误一节课。在她的带领下,2008年中考,全校数学平均成绩取得了107.6分的高分。“还有的老师嫌自己家住的太远,非要自己出高价在超银中学门口租房子住,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一批敬业、无私奉献的好老师,超银才能一直发展到今天。”张旗副校长不由得再次感慨。

民办学校不能向“钱”看 一切都为了孩子 

    来到超银10年多,张旗深切的感受到一个私立学校的不易。“没有太多的政策支持,成绩都要靠自己来创造,一个学校要发展好了很不容易。”在这方面,张旗有着自己的治学理念。他强调,民办学校最重要的就是不能以钱为根本,要真心实意的为孩子着想。张旗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他说他希望家长或学生有任何问题的时候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到他。同时,超银中学的校长短信也是24小时对学生和家长开放,如果有问题不方便通过电话告诉校长就可以用短信的形式与校长沟通。 

    当说到现在有很多民办学校倒闭的问题时,张旗副校长谈了自己的几点感触。他说一个学校之所以会倒闭,首先是因为学校管理不到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学校的管理松散,校风不正的时候,怎么去要求学生出成绩,要家长满意?其次是,如果一个私立学校将钱看得太重,想方设法的从学生身上拿钱,那么这个学校势必办不长远。然后,张旗借用了一句名言,“要想走的快可以一个人走,可要想走的远就要结伴而行”。他再次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只有老师和学生齐心协力,将精力都用在一个目标上,那么这所学校就离成功不远。

从细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 

    对待超银的学生,张旗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连一个小细节都不放过。他常常告诉老师和同学课间操的时候,把教师里的窗户都打开,换一换空气,提高学习效率;上午上完两节课后,他会叮嘱老师问问有没有学生早晨没吃饭,饿了的话就到办公室吃点饭。张旗说,其实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差别第一是体制,第二便是老师们的责任心。只要老师们真心实意的对待学生,那学生又怎么会不领情,不好好学习呢? 

    据张旗介绍,超银中学目前正在进行与加拿大高校合作办学项目,报名参加这个国际班的学生高一和高二在国内念书,高三就可留学到加拿大,而高一高二的学分都是被加拿大高校所认可的。在谈到超银未来的发展时,张旗副校长表示,他不敢谈什么五年计划、十年计划,他能预料到的只是明年或者后年的教学趋势,不管做什么事情,脚踏实地的做是第一位的,相信只要超银保持“校风正、学风浓”,没有人会质疑超银的实力。 

    “你的身后有一群狼,如果你不努力,马上就会被追上”。这是在超银中学学生中广泛流传的一句话。的却,超银学生给人的印象总是那么勤奋努力、彬彬有礼。同时这也是超银中学“校风正、学风浓”的真实写照。正如张旗副校长所说,只有创造了一个和谐的校园氛围,这个学校和学生才会更有前途!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