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图片切换

白岩松走进内蒙古高校:聊媒体人如何讲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11-18 16:47:00

关键词:

  “传播的核心是什么呢?传播的核心恰恰就是讲故事,把你想要传达的东西让人自发地、入心入脑入耳地吸取并信服。还有比这力量更大的么?”

  17日下午,央视名嘴白岩松作客“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与在座师生们聊起了媒体人如何讲故事。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讲座是内蒙古党委宣传部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建传媒学院、开展深度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容、历史脉络、精神实质和核心价值开展,旨在提高广大师生和媒体工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分析现实问题和创新新闻传播的能力。本月央视名嘴康辉也曾做客讲堂,与师生互动。

  白岩松,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1968年出生于内蒙古,曾担任多项新闻节目主持人,现主持《新闻周刊》、《新闻1+1》等节目。

  白岩松表示,随着当前社会进步、科技发展,人们的习惯也在进行改变。当前所有的媒体都应该重新思考传播规律和如何讲故事。“最重要的是如何把你想传播的东西、主流价值观,用能够使人入脑入心的方式,吸引别人选择你。这是正在进行的一场毫无硝烟的、却又非常残酷战争,同时也是一场洗牌。”

  在白岩松看来,相较于刻板的、“硬”的报道,现在的受众更倾向于像电视剧、电影、话剧这样讲故事的表述,更何况人天生是爱听故事的。所以,整个传播写作在发生变化。“为什么会这样?5个W的新闻导语写作模式是由报纸定下来的规矩,而新的写作模式是由网络和电视制定的。新的导语写作越来越强调的关键词是主人公、故事、悬念、戏剧化,这就意味着全世界的新闻传播在这20、30年已经全方位地向讲故事的模式转变。”

  “媒体的媒是什么意思?做媒的媒呀。”白岩松表示,由于是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传媒就应被要求去关注人、说人话,去研究人的心理。传播归根到底也是心理学的过程。

  而这其中,记者所干的,就是挖掘新的细节、新的角度、新的表述方式和新的人物故事。“这也是新闻人每天所焦虑的,我能找到新的细节么?当我找到新的细节后我能不能找到新的角度?”白岩松如是反问道。

  在白岩松看来,传媒这碗饭并不“好吃”,“有能力”是新闻工作者应具备的要素。能力强,不能做的选题也能做;能力不强,简单的选题也不敢交给你。“想要干新闻就要明白这一点。选择一份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想要改变就得行动,行动要有能力。把自己打磨的更有能力,永远是拓宽新闻空间、和完成党和社会、人民交予你新闻宣传任务的最重要手段。”

  “一边学着新闻,一边‘不务正业’。”现场提问环节,白岩松也为传媒类专业学生支招。白岩松表示,新闻一定要在学大量新闻实践的同时,对历史、文学、社会、心理等有多方面的了解。“新闻一定是几种因素的混搭。”

  “尊重规律,学会讲故事,今天只是开一个头,将来有机会我们再多聊。”白岩松如是道。(作者:乌瑶)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