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青岛二中86届校友重返校园 讲述母校“独家记忆”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2016-08-08 18:10:00

关键词: 青岛二中;86届校友;重返校园;教育发展基金会

  大众网青岛86日讯记者 任聪聪健步行、国际象棋学术交流及比赛、捐赠仪式、排球比赛、毕业三十年庆典晚会……每年的八月八日,是青岛二中历届校友的返校日。2016年8月6日,对青岛二中1986届老校友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毕业三十年返校日,近千名老校友从全国各地重回校园,久别重逢后的激动与欣喜跃然于脸上。在大家历经半年的精心筹备下,带着属于86届校友特殊记忆的一项项活动顺利开展,烙刻着温馨回忆的活动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时间仿佛又回到了大家在二中初次相识的那一刻……

  精心策划还原暖心回忆 独特设计烙刻86印记

  “由于我们这一届都是毕业于二中原来的老校区,也就是现在的青岛实验初中,所以大家特别设计了86届校友从实验初中到二中的健步行活动,寓意着一种精神的传承。”青岛二中86届校友陈剑向记者介绍说,本次返校活动原本应该延续青岛二中“八八校友返校日”的传统,88日返校,但是为了与86届相呼应,所以特意改到了86日。记者了解到,“八八校友返校日”在青岛二中已经延续了63年,每年都由毕业三十年的校友策划组织,而今年的86届校友更是十分用心,不仅特意组建了筹委会,还分设宣传组、财务组、文娱组等多个小组,半年来,大家一边通过网络实时进行沟通交流,一边定期开碰头会,确保各项工作得到很好的落实。“基本上每个人都是一边忙工作,一边忙返校日的筹备,有时候下了班回家要忙到深夜。”86届的校友们说,虽然这个过程很辛苦,但是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时隔三十年再次将大家凝聚在一起齐心协力做事情这种感觉特别棒!这个回忆更是十分珍贵!

  记者注意到,系列活动中还包含了一场排球赛,这对于86届校友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读高中时,正好赶上中国女排三连冠,所以我们那一届的同学对排球都十分迷恋。”86届校友回忆道,不光这些活动有着86届的印记,文化衫上印制的学校剪影以及纪念册中一幅幅手绘的“回忆场景”都是大家的“独家记忆”,这些则要归功于86届校友唐韶东,虽没有学过画画,但凭着满腔热情以及对母校和同学们的眷恋,他硬是熬夜手绘出一个又一个画面,纪念册宛然成了一本沉甸甸的“回忆录”。

  ‘德润桃李’三十年后同“返校” 以人为本成就终身发展

  在校友返校日启动仪式上,不仅86届校友返校庆祝 ,镌刻着“德润桃李”的石碑也重返二中。记者了解到,当时同学们大约在读高三,二中要在教学楼的大门口挂一块匾,于是在同学中征集题字内容。当时宫艺萌拟的“德润桃李”成功中选,但由于校区变动,这四个字并没有带过来,这对于86届的同学们而言一直深感遗憾,大家表示,这么些年过去了,之所以对这四个字依旧记忆犹新,原因在于二中的老师们确实当得起!“二中从汇泉湾畔东迁至崂山脚下,学校确立了‘深化素质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凸显办学特色、创建国际名校’的办学目标和‘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目标,逐步形成了自主开放的办学特色。”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表示,学校已经锻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突出、创新力出色的教师队伍,在新课程改革、校本课程建设、创新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屡有建树,同时为学生搭建了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我锻造、自创社团、自主学习和研究的广阔舞台,独特的教育视角和教育实践,让二中学子在校园中得到锻造,在终身发展中受益无穷。

  反哺母校助力师生发展 校友带头为教育基金齐出力

  “青岛二中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由学校的老校友发起,大家主要是想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67届校友、青岛二中教育发展基金会会长王宝琪告诉记者,在二中校友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二中教育发展基金会规模逐渐壮大,基金主要用于帮助二中优秀学子完成学业、实现梦想,支持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助力教师队伍水平的提高,部分基金也用于学校的校园建设。同时,王宝琪指出,随着二中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基金也用于支持学生创新活动的开展。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毕业多年的青岛二中学子中,大学教授、企业领头人、科学家等比比皆是,然后“八八”返校活动,大家依旧能够义无反顾的重回母校。正如校长孙先亮所说的那样,“八八”是一个符号,代表着二中人的精神归属,毕业三十年之后能有一种吸引力将校友们重新聚集在一起,这种强大的凝聚力便是持续发展的良好支撑!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