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近视形成原因三 眼部因素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6-04 21:03:00

关键词: 近视;形成原因;眼部因素;病变

  1. 视觉剥夺

  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角膜病变、晶体后纤维增生、视神经病变等,均可诱发近视眼,称为“视觉剥夺性近视眼”。推论婴幼儿期眼睑遮盖所引起的轴性近视眼是机械效应或热效应的结果,而不是视觉输入异常的结果。

  2.角膜异常

  角膜异常和近视眼有明显关系。角膜混浊伴发近视眼是一普遍现象,主要见于早年发病者,且多表现为高度近视眼。角膜散光对近视眼的发生、发展意义也十分肯定。

  3. 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色素变性者为何近视眼居多,原因不明。

  4. 眼压

  眼压是保证眼球形状及维护人眼正常功能的必要条件,在眼球的生长过程中影响眼球的轴长,即近视眼与青光眼之间有一定联系。如青光眼出现在婴幼儿期,眼球壁向各方向延展,形成“牛眼”。如眼压升高出现在前部巩膜完全发育成熟后,后巩膜易受压力作用而膨胀,使眼轴变长。David等及Tomlinson研究发现眼压和眼轴正相关。

  上海的统计资料表明高度近视眼的开角型青光眼发生率为正常人的6~8倍。而在开角型青光眼中,近视率46.9%,高于正常人群(近视率为30.9%)。

  5. 眼的调节和辐辏

  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时,为了看清物体,调节不断加强,睫状肌持续收缩,引起紧张或痉挛而引发近视眼。近视眼形成伊始调节力处于低下状态,为看清目标而靠近物体,于是睫状肌功能更趋降低,如此恶性循环使近视眼进一步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永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