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岛城首例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成功实施 历时13小时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8-23 10:45:00

关键词: 青岛;肝肾移植;首例;青大附院

  大众网青岛8月22日讯(记者 王永强)8月14日上午,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的重症监护室,50岁的胡某心率、血压平稳。然而你是否能想到从8月13日下午3时到8月14日凌晨5时,他经历了一次紧张而高难度的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本次手术的成功开展,开创了岛城首例同种异体肝肾联合移植的先河。

  终末期肝病+尿毒症

  等待移植手术

  胡某是济宁市鱼台县的一位农民,近年来一直被肝硬化所折磨,日常生活中,胡某常感到身体不适、食欲不振,并出现了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虽然坚持服用“保肝”“保肾”药物,但病情仍然不断加重。

  据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医师王新介绍,胡某刚入院时胡某体力状况很差,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特别明显,甚至出现了上消化道出血的表现。胡某在青大附院被确诊为终末期肝病、乙肝肝硬化及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经过肝肾移植科专家级的多次会诊,考虑对胡某行保守治疗或单纯肝移植、肾移植已无法挽回其生命,最后决定对胡某施行肝肾联合移植手术。

  精心设计方案

  手术历时13小时

  经过器官移植中心、麻醉科、放射科、超声科、手术室等科室的术前讨论,成立以臧运金教授为首的肝肾联合移植团队,结合病人的病情,精心设计了个体化手术方案,最后决定手术由青大附院副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臧运金和肾移植科主任董震主刀。手术从8月13日下午3时开始,近20名医护人员实行两班倒,整台手术进行了13个小时后成功完成。据了解,为降低术后出血风险,此次手术是先肝后肾的顺序进行。

  术中见病肝重度硬化、萎缩。腹壁、肝门、胃周静脉曲张,粗者直径达2cm。曲张的静脉、胃肠、网膜致密粘连于肝脏脏面,极易出血及胃肠漏,而胃肠漏及出血往往导致移植的不良预后。移植团队经过8小时的“剥茧抽丝”,先后完成了粘连分离、病肝切除、供肝修整和植入手术。至凌晨1点,胡某植入的新肝开始工作,胡某生命体征平稳,度过了肝移植手术关。

  肝移植手术结束10分钟,器官移植中心肾移植科董震副主任医师立即带领肾移植手术人员,在胡某右下腹做切口,植入供肾,吻合肾脏动静脉和输尿管。术后,胆汁及尿量均满意,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宣布告捷。

  截止目前,已成功手术一周时间,胡某已经安全度过术后排异、感染和早期并发症三大难关,肝功能及肌酐也基本恢复正常,已经能够下床活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永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