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小满养生|健脾祛湿养心

2020-05-21 09: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讯通讯员 李均雁)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是指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小满节气,从气候特征来看,全国各地渐次进入夏季,降水进一步增多。海慈医疗集团心脏中心副主任、心血管一科主任纪文岩介绍,小满时节要根据天人相应的理论,顺应天时对饮食起居进行调整。

  小满需养阳

  夏日天长,天地间阳气生发,人体也要注重养护阳气,虽然现在天气明显热了起来,但是晚上睡觉时,还是要盖好被子,不要暴露太多,同时,昼夜温差大,记得带个薄外套,以防受寒,损伤阳气。脚有第二心脏之称,人的脚上分布有五脏六腑的反射点,民谚云:“睡前洗脚,胜似补药”。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通过在夏季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时间对人体进行药物或非药物疗法,益气温阳、散寒通络,从而达到防治冬季易发疾病的目的。海慈医疗集团开展的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因其疗效明显、操作简便、无明显副作用等特色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夏季的三伏天用中药穴位贴敷治疗冬天容易发作或加重的疾病如慢性咳嗽、哮症、喘症、慢性泄泻、关节冷痛、怕冷、体虚易感等疗效显著,同时可配合辨证施治的中药内服,冬病夏治的疗程最好连续应用3~5年。

  小满需健脾祛湿

  初夏雨水充沛,闷热潮湿,湿邪容易偕暑热侵袭身体,于是会出现痘痘、湿疹、沉重无力、头面部油腻等症状,若是侵入脾胃,就容易腹泻、纳差。因此,需要注意健脾祛湿双管齐下,饮食里可加一些薏苡仁、茯苓、白扁豆等祛湿,也可以吃一些山药、莲子、芡实等来健脾,还可用芳香之品如藿香、佩兰等化湿醒脾。

  另外夏季饮食应注意补充盐分和维生素,维生素如B1、B2、C等,可多吃黄瓜、番茄、豆类、豆制品、虾皮等食物,也可饮用新鲜果蔬汁。夏季饮食勿忘补钾,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较多,由此造成低血钾会引起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多食新鲜果蔬还可以起到补钾的作用,另外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如果出现暑热伤阴的情况,可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诸如鸭肉、鲫鱼、虾、瘦肉、食用菌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还可进食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有一定的驱暑生津功效。

  小满需养心

  按中医的“五行”学说,夏季是“火旺(夏主心,夏天心火很旺)、土相(脾胃处于盛的地位)、木休(肝处于相对的休养状态)、水囚(肾易亏)、金死(肺易虚)”。在夏天,往往忽略了正处于旺盛地位的心是需要重点保养的。

  夏季养心重在精神调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盛夏酷暑蒸灼,人易感到困倦烦躁和闷热不安,因此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做到神清气和,切忌暴怒、以防心火内生,心静人自凉。节制己欲,不受外物诱惑,用心体会“小满”的境界,扫除身心杂念。

  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心神的宁静。夏季应早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同时适当的午睡可以补充睡眠的不足、荣养精神,也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午睡一般应在午餐后30分钟,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