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疗集团:养生防疫 早春时节慢减衣

2020-03-11 10: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讯(通讯员 范晓苹 李均雁)冬春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剧烈,是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为做好疫情防控与有序恢复日常诊疗工作,海慈医疗集团实行非急诊就诊预约挂号,实名制就诊。医院通过强化预检分诊,实行预约错峰就诊,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为患者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近日,前来就诊的患者开始逐渐增多。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提醒市民,惊蛰已过,但寒潮犹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尤其应注意饮食、起居、运动等等方面的合理的调养,防范疾病的发生。

  春节需防季节性传染病

  感冒易多发

  惊蛰后,气温回升较快,但仍然时不时有冷空气南下,可能会出现“倒春寒”。因此,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人们更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加减衣服,可以早晚穿披肩,避免风寒湿气的侵袭,预防感冒。

  “倒春寒”防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因风、寒、湿三邪侵入人体肌表经络,使气血运行不畅所致,如果出现“倒春寒”,有膝关节炎的人感觉酸痛更明显,这类人平时可以带护膝,或用艾条熏膝关节。

  注意保胃护肠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同时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人们更应该注意保“胃”护“肠”,预防肠胃疾病。最好不要吃过夜的食物,家里应该备一些肠胃疾病的药物。

  饮食宜多甘少酸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此时再摄入大量脂肪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这一时期顺应阳气升发、防范疫情,多吃含植物蛋白以及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清淡的食物有助于自身的新陈代谢,因此,多食一些春笋、芹菜等粗纤维蔬菜,对肠胃蠕动有很好的效果。

  对于特别喜欢吃肉的人,以食用瘦猪肉为好,因为猪肉性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除此之外,鸭血、水萝卜、木耳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都是比较适合在惊蛰时节食用的。

  起床后做套醒脑操

  现在已进入复工阶段,为改善困乏无力、昏沉欲睡的春困状态,更好地投入工作,治未病科专家建议大家起床后做做“醒脑操”,保持神清气爽。

  第一步,搓脸。两手搓热后,将面部擦热。手指并拢,两手并排,罩于面部,似接非接,手不触面,上下抚动一遍为一次,共做六次。此法能调节精神、除皱斑、提脸色。

  第二步,按风府穴。先是用手梳头,用指腹抓揉头皮各部位后,两手并排,十指分开,从前发际到后发际梳头,再将两手指压风府穴,三下为一次,共做六次。此法能让脑子清醒,还能平衡血压。

  第三步,擦额头。弯曲两手食指,以食指中节并贴于额部用柔力向两边分摩至太阳穴后,揉太阳穴,顺揉三圈,逆揉三圈为一次,共做三次,此法可以除脑晕,防感冒。

  第四步,转眼珠。双眼微闭,然后眼球顺向旋转六圈,逆向旋转六圈后,两手用大鱼际旋转按摩两眼眶,先逆后顺各转六圈。此法能保肝气,明目,补肾,让人精神好。

  第五步,摩鼻翼。两手拇指指侧相擦至热后,上下摩擦两侧鼻翼至热,再用食指点按迎香穴至热。此法能宣肺气,止咳嗽,除身热,防感冒。

  第六步,点承浆穴。两手食指分别从两耳廓下部起,沿S形路线转摩至外耳道后,将外耳道短暂堵塞,突然拔出为一次,重复做六次后,再用左手(女性用右手)食指点按承浆穴至热。

  此外,疫情期间应开窗勤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适度运动生发阳气

  目前防疫工作仍然继续,所以请大家按耐住自己躁动的内心,可以在家进行一些有氧操的锻炼,同时可配合擦双手、揉摩胸腹、捶打腰背、拍打全身等动作,有利于人体疏通气血,生发阳气。

  海慈医疗集团专家提醒,乍暖还寒的早春时节,市民不要着急脱下冬装,减少外出聚集,耐心等等,春暖花开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