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大寒时节养生 冬藏转为春生

2020-01-19 16: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讯通讯员 李均雁)1月20日是大寒节气,大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又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足见大寒节气的寒冷。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王燕青主任医师提醒,大寒养生,要由“冬藏”转为“春生”。

  1、大寒更需防心脑疾病

  大寒时节历来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时期,民间有谚语流传“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大多数上班族又迎来了一年之中工作最繁重的关头,在这冷寒时节,该如何养护身心。

  气温剧变需护心护脑,冬天是天寒地冻、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的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在此期间,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极易加重或发作。

  据统计,在大寒节气中,心肌梗塞、脑卒中的发病率均达到全年最高水平。此外,一些血管弹性较差的高血压患者,在大寒时节一天之内的血压波动往往会增大,而很多患有老慢支的病人只要稍不留神,也容易在此时节旧疾复发。体虚年高的人最好居住在温暖的室内,尽量减少出门或冒触风寒。从室内到室外,但凡温差较大时,不妨要先在门廊里适应一下冷空气,再出门也不迟。

  2、保暖滋阴润燥不可少

  大寒期间养生的另一个重点在于滋阴。大寒节气,正是一年之中最干燥的时期,白天平均空气湿度一般低于50%,很多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经常会有咳嗽痰多、痰液粘稠、咳痰不净的感觉。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还容易诱发心梗、脑梗、脑出血等危险情况。

  3、大寒到感冒多 流感多

  大寒气候干燥寒冷,寒邪过盛,损伤人体阳气。肺主皮毛,肺卫不固则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儿童、年龄大、有基础病的病人一旦罹患流感,很容易发展为重症,预后不良。建议在寒冷、流感高发季节,老年、儿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即使需要外出,也要尽量等到太阳出来、温度相对升高的中午时分,并且外出时一定注意保暖和佩戴口罩。适当地增加饮水量,千万不要等口干后才想到去喝水,小口频饮最佳。做好身体保暖工作,及时多添加衣物,戴好围巾口罩,保护身体不受寒。穿宽松保暖的衣物,更有利于身体血液的流通,特别要注意鼻子、颈部及胸部的保暖。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是防治鼻炎的不错办法。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也可配合中医肺病科调养的“三九敷贴”,调整脏腑阴阳,达到治疗目的。

  大寒养生:由“冬藏”转“春生”

  中医指出,“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也就是说,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藏”的特性。

  1、早睡晚起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此时正值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冬季,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大寒养生要顺应冬季“藏”的原则,最简单的方法是早睡晚起,每天多睡1小时。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阴气,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从而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对于上班族特别提倡早睡1小时。   

  2、睡前泡泡脚

  大寒养生建议睡前养成热水洗脚或泡脚的习惯。“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在冬夜入睡前,可用热水或药汤先泡泡脚,以达到畅通血脉、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尤其是对那些经常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临睡前更应热水泡脚。

  3、运动锻炼

  在“大寒”节气里,气候一冷一热很容易感冒。由于户外气温比室内低,人的韧带弹性和关节柔韧性都没有之前的灵活,为避免造成运动损伤。专家建议冬天在运动前先要做一些运动前的热身准备。老年人尤其要注意晨练要推迟一些,最好待日出后再出门。早晨寒气生发,有时还有雾气,极易寒邪侵入。

  冬季可循序渐进地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慢跑、跳绳、踢毽子、打太极拳、打篮球等,既运动了肢体,也加强了气血循环运行,使气血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大寒时节的运动应注意适宜、适度,同时室外活动不可太早,待日出后再进行为好。

  大寒饮食养生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在冬季,如果能恰当地选择既美味、又具有补益身体的食物,更易被接受。中医认为,冬季养生在饮食上首选温补类食物,比如:鸡肉、羊肉、牛肉等,其次可选一些平补类的食物,比如: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银耳等。还可多吃点黄绿色的蔬菜,像:胡萝卜、油菜、菠菜等。由于“大寒”时期又适逢春节,一般家庭都会准备丰富的节日食物,此时还要注意避免饥饱失调,同时也可多吃点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淮山、山楂、柚子等,还可多喝点小米粥、健脾祛湿粥等进行调理。

  “大寒”节气又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适当多吃点温散风寒的食物,可防御风寒的侵扰。比如:在日常饮食中常用的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等,都具有发散风寒的功效。如果人因外感风寒轻度感冒时,还可选用“生姜加红糖水”来治疗,具有较好疗效。

  中医认为,最寒冷的季节是阴邪最盛之时,人们要特别注意从日常饮食中多摄取一些温热食物,以此抗寒、保养阳气。”常见的热性食物有鳟鱼、辣椒、肉桂、花椒等;温性食物有糯米、高粱、刀豆、荠菜、芦笋、生姜、葱、大蒜、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杏仁、羊肉、狗肉、鸡肉、鳝鱼、海参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