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院:巧选中药(中成药)治感冒

2019-09-24 14: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24日讯 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现在处于秋季的过渡期,早晚温差大,您有没有被感冒找上门呢?

  感冒后,大多数人会选择中药及中成药治疗感冒,因其疗效较好,可在药店自行购买,比较方便。

  但是中药讲究因人制宜,只有辨证论治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盲目选药可能会加重病情,所以如何对症选药显得尤为重要。

  大众存在的三个误区:

  1“万能”的生姜红糖水

  有一种感冒叫做妈妈觉得你应该喝生姜红糖水,似乎感冒喝上一碗姜汤,盖上厚厚的被子,发一身汗,总是没错的。殊不知生姜是辛温解表药,只适合风寒感冒,若是风热感冒服用,犹如“火上浇油”,不但起不到治疗效果,还会加重病情。

  2倍量、联合用药效果好

  在2018年就发生了这样一起悲剧,年仅27岁的小伙子,还是一名在读研究生,因为感冒后觉得服用一种感冒药效果不佳,就服用了多种感冒药,又因为感觉自己体重偏大就加大了用量,最终因为服用感冒药过多,引起肝肾等多器官衰竭离开了人世。许多的感冒药虽然名字不同,但成分相似或同属一类,一般无需倍量、联合用药。

  3感冒可自愈无需用药

  的确,普通的感冒一周左右即可自愈,但是一定要根据个人的情况,不能讳疾忌医,当出现高烧难退,咳嗽严重,长时间低烧等就需要引起重视,还有些特殊人群,像老人和孩子,如果不及时用药,会导致病程长,治愈慢,严重的甚至会威胁生命。

  那么我们如何选药呢?选择用药是根据感冒的种类而区分的,常见感冒分为四类:1风寒感冒2风热感冒3时行感冒4暑湿感冒,下面我们就通过表格看一下他们的异同点和如何选药。

  
                   

类型

  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

  时行感冒

  暑湿感冒

  相同点

  症状

  发热,怕冷,头痛,四肢酸痛等

  不同点

  多发季节

  冬季

  春季

  四季

  夏季

  不同点

  症状

  鼻涕咳痰白色清新

  鼻涕咳痰黄色粘稠

  发病急重,高烧难退,舌质红

  胸膈痞满,呕吐泄泻

  选择药物

  感冒清热颗粒

  

  感冒灵颗粒

  

  连花清瘟颗粒

  

  藿香正气水

  

  通过表格可以看出,除了共性外,通过鼻涕和咳痰的颜色就很好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若鼻涕咳痰黄色粘稠即为风热感冒,白色清晰即为风寒感冒;发病重,高烧难退,舌质红为时行感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病毒性感冒;出现吐泻现象就是暑湿感冒,有点像中暑的感觉。

  除了用药之外,还有几个药食同源的小药方:

  1茶豆饮

  绿豆和茶叶同煮,温服。很多人对绿豆有所误解,认为绿豆解药,不能和药物同服。其实不然,绿豆本身就是一味很好的中药,清热解毒,上方茶豆饮就可治疗风热感冒。

  2葱白饮

  葱白3-5段,热水浸泡,趁热喝。感冒时经常会出现鼻塞的情况,葱白饮可明显缓解鼻塞症状。

  3红豆薏米粥

  红豆、薏米(比例1:1)煮粥。祛除暑湿,治疗暑湿感冒,夏天湿气重,大家常开空调,身体内的湿气不能随汗液排出,建议多喝一点祛祛湿。

  4淡盐水

  饭后用淡盐水漱口,清除口腔病菌,可预防感冒。

  感冒应以预防为主,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妈妈牌秋裤”该穿还要穿,保持乐观心态,适当增强户外活动。调理好自己的身体,增强免疫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