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院:秋季养生要喝粥

2019-09-24 14: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24日讯 秋意渐浓,树叶飘零。白天依旧炎热,早晚却寒气渐盛。有句俗话讲“一夏无病三分虚”,加之季节更替,气候变化无常最难保养,忽略了细节,往往就会生病。

  1秋养肺

  俗话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而肺为“娇脏”,初秋空气干燥,极易气燥而伤肺。故而,夏末秋初,适当多润肺,多补充水分,起居早睡早起。可以很好的保护肺脏免受秋燥所伤。

  当然也可以适当进食一些秋季润肺佳品。

  养肺食谱:

  ①山药百合大枣粥

  材料:大米适量,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

  做法:将上述食材一起煮粥。

  功效:滋阴养胃,清热润燥。

  ②沙参玉竹老鸭汤

  材料:老鸭、玉竹、沙参、鸡粉、盐。

  做法:将老鸭洗净切块汆水,玉竹、沙参洗干净,一起放入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2小时左右,加入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去除虚热

  2秋养肝

  古语有言“火烧七月半,八月木樨蒸”,入秋之时,人们很容易烦躁,出现“情绪中暑”的表现。

  中医认为,“喜伤心、怒伤肝、悲伤肺”,情绪变化直接影响气血运动,心情不舒畅,可致气血不畅,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故应保持心情舒畅,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肥甘厚味的食物。

  养肝小食谱:

  天麻当归鱼头汤

  做法:准备鱼头500克,天麻、当归、枸杞子各6克,豆腐2块,生姜、葱、盐适量。

  首先,川芎、当归、甘草装入纱布袋中,扎好,备用。天麻在药店买已经切成薄片的成品饮片。然后,鱼头洗净,撒盐,入姜2片,腌渍15分钟,入锅微煎后,加开水滚开,放入药袋、豆腐块、葱、姜、枸杞、天麻,小火煮15~20分钟左右,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平肝养血,具有滋阴补虚、活血行气、养颜美容的作用。汤中天麻甘平质润,平抑肝阳,当归补血活血,豆腐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枸杞滋补肝肾。合用,不至于过温过凉,且鱼头、天麻、枸杞甘平,使此汤滋味美妙,甘甜滑爽。

  3养脾胃

  中医讲“湿气通于脾”,而湿损阳。夏秋交替,天气热,雨水较多,此时,湿热邪气易伤脾脏,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体弱倦怠等症。故此,健脾祛湿显得格外重要。少食生冷,勿贪凉,避免损伤脾胃阳气。可适量进行运动,振奋阳气,促脾气运化。也可以做一下营养美味的药膳,改善胃口,进而达到补脾祛湿的效果。

  养脾小食谱:

  芡实红枣花生粥 

  材料:芡实60克,红枣15枚,花生仁30克,粳米250克,

  做法:先将上述3药用清水浸泡30分钟后,放入锅中煮5分钟再放入粳米,煮至粥稠即可食用。

  功效:芡实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易于被人体吸收,与养脾健胃的红枣、花生同煮粥,对调整秋燥和恢复夏季过食生冷食物所 致的肠胃功能减退有一定疗效。最适宜脾胃虚弱者服用。

  温馨提醒

  由于秋季气候宜人,食物丰富,要注意避免进食过多,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