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找上青年人 工作压力与不良习惯成主因

2019-03-20 09:5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近期,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失眠门诊接诊一位年轻白领张女士,1年前开始,才29岁的张女士因工作压力大出现反复失眠,入睡困难,醒后难以入睡,严重时辗转反侧、彻夜难眠,严重期间曾服用“右佐匹克隆、阿普唑仑”等镇静催眠药物,但是也勉强仅能睡2~4h,白天精神疲倦,经常烦躁易怒,导致身体不畅无法正常工作,门诊尹爱兵主任接诊了解其病情后,考虑为肝胃不和、痰热扰神所致,治以疏肝和胃、清热化痰、镇惊安神,患者接受针药、耳穴联合治疗14天,睡眠基本恢复正常,头晕心慌等症状也完全消失,大便通利,情绪调畅,随访数月症状未再反复。

  尹主任说,随着经济发展、生活节奏加快,遭受失眠痛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其中的主要原因包括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压力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睡前因工作压力带来的精神紧张,思虑操劳。另外,睡前玩手机或电脑等娱乐方式也是造成失眠的罪魁祸首。

  在医院失眠门诊,我们对青年失眠患者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青年人群中肝郁化火、痰热内扰、瘀热扰神证较多,且多发生于白领、公务员、医生、青年学生等脑力劳动为主的从业人员。这类人群工作压力大,常常通宵达旦,加班工作,阳气鸱胀,阳不入阴,夜寐不安;经常出差,睡眠环境改变,营卫昼夜循行紊乱,则昼不精,夜不寐;思虑操劳,精神紧张,神机不运,加之饮食厚味,久坐不动,体力活动少,则气机郁滞。气郁为诸郁之首,气郁则津液流行不畅,因郁而生湿生痰,气郁日久,由气及血,可致血瘀。诸般郁结,久则化火,因郁生热,热结则诸郁尤甚。

  一般来说,青年患者患有失眠的病程短,病情轻,可以在食疗、按摩、养生调摄等方面对其进行健康指导,以期营卫协调,气机通畅,诸郁得解。

  睡前应安神定志,戒除玩手机、电脑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可静坐、散步,使身体逐渐入境,另外,把工作放到白天进行,避免熬夜,使阳气潜藏,阴静主事,阴盛则寐。

  “胃不和则卧不安”,晚上应减少应酬,不宜饮酒及食用油腻之品,可适量服用养心阴的食物,如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等,补益心阴有助于睡眠。

  顺应四时进行睡眠养生。中医认为,肝与春气相应。春季,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人体也要顺应春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畅达之性,作息上应“夜卧早起”,即入夜睡眠、天亮起身,早起散步,舒缓形体,保持情绪舒畅,以“应春温之气以养肝”。

  按摩经络穴位,养心调神。手腕附近有神门穴、内关穴等,按摩这些穴位可帮助入眠。神门穴是手少阴心经的穴位,位于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内关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穴位,在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具体方法是用一手的拇指指尖按另一侧手腕附近穴位,每个穴位1-2分钟,左右手交替各3次。

  通过以上方法,法于阴阳,食饮有节,起居有常,恬淡虚无,使精神内守,形与神俱,则神安而寐;若昼不精,夜不暝,病情持续,则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早期诊治,既病防变,以防病邪深入,病情愈趋复杂严重。(通讯员 李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