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口腔医院:为什么会“烂嘴角”——关于口角炎不得不说的小知识

2018-12-06 14: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 入冬以后,不少人的口角出现潮红、脱屑、糜烂、发生皲裂,张口时出血,疼痛,不仅给饮食、说话都造成了不便,还会给外表形象减分。这就是口角炎,也是我们俗称的“烂嘴角”。 有人认为包括嘴唇开裂在内都是因为“缺水”、上火导致这种症状。其实不然,口角炎可能由缺乏维生素、微生物感染、空气干燥等多种因素导致。

  首先,口角炎可能由于饮食营养摄入不均衡,常见于维生素B2缺乏症。维生素B2又叫做核黄素,天然存在于酵母、动物肝脏以及肉类中。它进入体内磺酸化,然后由肠胃吸收,代谢物参与与体内生物氧化还原作用,比如碳水化合物代谢以及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等等。此种原因导致的口角炎还往往伴有眼和生殖器的损害,如眼结合膜炎,阴囊红斑等。

  其次,口角炎还可能与念珠菌感染有关。此型多以局部因素为主,因寒冷、干燥、口水舔舐等刺激及嘴角常处于潮湿状态等原因破坏粘膜,打破原本屏障作用,给白色念珠菌侵袭提供有利条件。尤其是年老失牙患者,口角皱褶多,唾液从口角溢出便会在口角处形成一个温暖潮湿的环境,这有利于白色念珠菌的生长。长期使用抗生素导致口腔菌群失衡也是重要致病因,所以选择抗生素治疗注意观察,控制用药。

  第三,空气干燥会使人皮肤粘膜干燥,常出现唇部龟裂、脱屑,切不可用手去撕扯,也不宜去舔舐。唾液会刺激伤口,撕扯也会进一步破坏皮肤、粘膜组织,扩大创口,且不易愈合。

  为预防口角炎,在冬季应防止口唇干燥,可以通过涂抹唇膏、凡士林、蜂蜜等保护唇部,且有滋养保湿的效果,注意及时饮水补充水分。对孩子的吃零食,舔口角,咬手指和铅笔等不良习惯,应督促和帮助其改掉。老年失牙患者应镶上合适的假牙。此外,应避免偏食,食物中应增加肉、蛋、蔬菜等,有全身疾病者更要及时治疗。

  出现口角炎时,要及时查找病因。对于营养不均衡者,可补充适量维生素B2,多饮水,菠菜、动物肝肾、大豆、土豆、番茄、酵母类面包等食物中多含维生素B2,宜用来调节饮食营养平衡。如果症状不见转好,还是建议及时就医,检查是否存在微生物感染。抗生素药物,即使是局部涂抹的非处方药,也应注意合理应用,不可滥用,出现耐药性反而会加重或贻误病情,可以跟具体情况咨询药师、医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