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先养脚 一身清爽百病消

2018-10-09 17: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9日讯 泡脚养生,已有数千年历史,“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湿邪乃除;秋天洗脚,肺腑润育;冬天烫脚,丹田暖和”。一年四季用热水泡脚对人体皆有好处。

  睡前泡脚,胜吃补药

  中医认为,鼻为苗窍之根,耳为神机之根,乳为宗气之根,脚为精气之根。鼻、耳、乳是人体三个方面的根本,而脚是人体总的精气之源。脚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加上地心引力的影响,血液回流时就特别费劲,如果脚部受凉,就会全身寒冷,机体抵抗力下降,疾病就会乘虚而入。热水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经常泡脚,不仅可以助心脏一臂之力,加速血液循环,改善体内新陈代谢,还可以刺激脚部的穴位和反射区,增强人体器官机能,提高机体抵抗力,同时还有改善脚部皮肤、达到缓解和消除疲劳的功效。

  秋天常泡脚 祛寒湿,润秋燥,消百病

  立秋后,人体的阳气开始走向枯竭,加上天气渐冷、寒风起,阳气就更为不足,给寒湿入侵打开了大门,就可能加重夏季症状,甚至出现怕冷、腹泻、夜尿多、关节疼痛、浮肿、痛经等多种其它症状。要知道:只有在祛湿的同时排出寒气,才能使气血恢复正常运行,让五脏六腑发挥正常的生理机能,睡眠也会更加安稳。泡脚,是对驱寒、散湿、助眠极为有效的方法。

  秋天气候逐渐变干,皮肤易干燥缺水,而寒气过重又会引起上火,很容易导致皮肤瘙痒、口干舌燥、头皮屑严重等症。每天泡脚,不仅能驱赶寒湿,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液对皮肤的营养供给,从而起到润燥的作用。秋天脚部受凉,会造成上呼吸道粘膜的毛细血管收缩,粘膜抵抗力下降,鼻咽部的病毒和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引起肺部疾病。如果用热水泡脚,会使呼吸道粘膜内的毛细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粘膜表面的纤毛摆动加快,增强呼吸道的抗病能力。

  泡脚方法有讲究 学会这几招,养生效果加倍

  一般来说,每晚一次足浴即可达到保健目的,洗毕最好在半小时内就寝,亦可早晚两次(一般上午10点1次,晚上睡前1次)。用40℃左右温水浸泡双脚(水淹没踝关节处),每次浸泡20分钟左右(其间可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微微出汗为好,同时可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

  心功能不全患者,高血压、低血压、糖尿病人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或长时间泡洗,如果泡脚时感觉头晕和心慌要立即停止泡洗;经期妇女也不宜足浴。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宜泡脚。

  中医认为:泡脚可以通过刺激经络,起到健脾、除湿、通经、利水的作用,也能促进药物渗透,达到内病外治,上病下治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