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感冒、脑血管疾病都爱找上门!这么养生整个秋天不生病!

2018-08-22 15:28:00 来源: 人民健康网 作者:

   8月7日立秋,标志着秋天的开始。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其气候特点表现为:空气中湿度减低,而昼夜温差增大。那么,立秋后,天气由热转凉,有哪些疾病容易发生?又该如何预防这些疾病?我们日常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养生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让大家健康、安稳度过这个秋天的秘诀吧。


立秋后的几种常见疾病及预防方法

1、咽喉炎

秋天空气变得干燥,温度也逐渐降低。如果出现明显的咽部不适,应该注意多喝温热水,多吃些滋阴润喉之品,如百合、银耳、黑木耳、梨等,平时用嗓较多的人更要保护好嗓子,尽量减少说话。另外,秋天容易上火,建议容易上火的人少吃辛辣食物,以免刺激嗓子影响健康。

2、感冒

立秋后温差大,容易着凉,着凉后身体抵抗力下降,导致病菌乘虚而入,是感冒的主要诱因。夏秋之交要注意防寒,室内注意通风。身体健康的人,常用冷水洗洗口鼻,有助于预防感冒。

3、胃肠疾病

夏秋之交多发胃肠疾病,有胃病的人要注意保暖,饮食以温、淡、素、鲜为宜,定时定量,少吃多餐,不吃冷、硬、烫、辣、黏的食物,戒烟禁酒。

4、呼吸道疾病

季节变化时,呼吸道防御能力差的人很容易得病。因此,立秋后应特别注意防范呼吸道疾病和肺病。老幼等体弱者需注意锻炼,加强营养,保持轻松心态也很重要,时常大笑能增加肺活量。

5、脑血管疾病

寒气与燥邪相结合,使血管收缩,导致脑血管病变增多,容易诱发中风。特别是中老年人,立秋后应注意多摄入含蛋白质、镁、钙丰富的食物,可有效的预防脑血管疾病。进餐时防止过饱,以七到八分为宜。

立秋后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大补

秋季意味着进补黄金季节的来临,但进补也是有讲究的,不适当的进补方法不仅无法发挥预期的效果,有时甚至会损害身体健康。

中医的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的患者不宜用补药。而且,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会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

值得注意的是,日常的保健养生也要把用药膳的对象大致分为偏冷偏热两大类,不辨冷热胡乱进补,容易导致“火上浇油”。如湿热体质的人,就不能食用食鹿茸等进补,而应清热祛湿;平时痰多者可多吃健脾益肺的食品,如山药、薏米、百合、杏仁等;老年人喘咳多伴有肾虚,可适当吃些补肺肾之品,如冬虫夏草、蛤蚧、核桃、芡实等。因此,进补前最好先请医生把脉,对症进补,才能更好地发挥药膳功效。

立秋后的四大养生方法

1、饮食养生

少辛增酸 《素问?藏气法时论》曰:“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因为辛味发散泻肺,酸味收敛肺气,秋天肺气宜收不宜散,因此要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多吃橘子、柠檬、葡萄、苹果、石榴、杨梅、柚子等酸味食物。

多食滋阴润肺食物 立秋后燥气当令,燥邪易伤肺,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百合、蜂蜜、菠萝、乳制品等以滋阴润肺。另外,因立秋时暑热之气还未尽消,天气依然闷热,故仍需适当食用防暑降温之品,如绿豆汤、莲子粥、百合粥、薄荷粥等,此类食物不仅能消暑敛汗,还能健脾开胃,促进食欲。

2、起居养生

早卧早起以敛阳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应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在起居上应做到“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睡可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太过。秋季适当早起,还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对于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生有一定意义。一般来说,秋季以晚 9~10 点入睡、早晨 5~6 点起床为宜。

使用空调须谨慎 立秋后天气依旧很炎热,很多人仍像夏季一样,使用空调来降温。需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立秋后尽量不要在晚上睡觉时使用空调。因为立秋后虽然暑热未尽,但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往往是白天酷热、夜间凉爽。如在晚上睡觉时使用空调,容易使人出现身热头痛、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睡觉时也不宜对着门窗,避免受到冷风侵袭而致病。

3、情志养生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秋三月……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立秋后在精神方面要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心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以避肃杀之气,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4、房事养生

立秋时“阳消阴长”,人体也到了“收敛”的时候,故应减少房事次数。因为人体若阳气不足,可以借助春天生发之性、夏天阳热之气以温养生发阳气,而阴精不足的人,则可借助秋冬收藏之性以涵养阴精,故保精的观念虽强调是冬季摄生之要领,实则从立秋就应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